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 内容

共度非遗之夏 对话非遗传承人

时间:2018-07-13 来源:东南早报

去年举办的“弘扬非遗文化——寻找闽粹非遗传承人”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富集区,泉州保存了丰富、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泉州花灯、梨园戏、高甲戏、泉州拍胸舞、五祖拳……这些既是闽南文化的重要元素,也是泉州文化传统的“记忆”,更是全世界泉州人的共同精神家园。今年暑期,作为泉州晚报社“读者节”系列活动之一,泉州晚报社携手“刺桐城里”楼盘,邀250组学记家庭,邂逅非遗之美。

5场公益传习活动

开启非遗之夏

去年,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泉州市古城办、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了“弘扬非遗文化——寻找闽粹非遗传承人”系列活动,围绕“闽粹”元素,面向全市征集中青年非遗工作者,并深入社区开展6场巡演,向市民展示泉州非遗文化,引起了热烈反响,得到了泉州文化界,以及海内外华人文化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从下周日开始,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每个周末,主办方将特邀非遗传承人,开展泉州讲古、提线木偶、南音、花灯、木偶雕刻5场非遗公益传习活动,每场活动分别邀请50组学记家庭参与。届时,学记和家长们既可以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对话,观赏该非遗项目表演,了解其“前世今生”,还能动手体验,亲身参与。每场活动结束后,早报《教育周刊》将开设专版,报道活动,刊登学记们的优秀作品。

把非遗种子

播进学记心田

非遗的传承,年青一代是关键,让更多的“新新人类”了解、接受和喜欢,非遗才能不断蓄势,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近年来,泉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如编纂非遗教材,开设非遗特色课程,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表演、指导,举行中小学生南音、五祖拳比赛等多种方式,把泉州优秀非遗项目引进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使非遗有了更好的活态传承。而这些孩子当中,有许多人逐渐成为某一非遗项目的追随者和爱好者,乃至传承人。

泉州市学记团历年来举办的活动中,闽南文化、泉州非遗元素始终贯穿其中,走进木偶头工艺坊,见证木偶头“诞生”;跟着花灯非遗传承人,学做彩扎花灯;对话南音琵琶制作艺人,了解琵琶制作过程;探访仿古船模工作坊,寻找泉州古城水密隔舱制作技艺……将非遗的种子一一播进学记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