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开展“乡村记忆文化”建设三年行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3

《石狮市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日前出台。这份由石狮市档案局与石狮市方志办制定的方案,将作为石狮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未来三年内建设3至5个“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

据悉,石狮市开展的“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将围绕石狮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坚持保护乡村记忆文化和发展经济并重的原则,大力创建绿色乡镇、绿色村庄、水保生态村,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扶持发展文化特色项目,注重文物典籍、名胜古迹、特色风貌、传统技艺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在上级财政的补助下,建设3至5个“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通过示范效应,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集乡土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乡村治理、旅游资源于一体的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传统乡村文化兴盛新模式。主要任务有四方面:一是开展乡村记忆遗产保护工作,传承发展农耕文明。二是规范乡村记忆档案管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三是提升乡村记忆文化创新能力,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四是发挥记忆文化阵地社会功能,拓宽村(居)民创业渠道。

根据《方案》,今年,石狮市相关部门对全市古村名居开展名人古迹、档案记忆、历史传承、旅游资源等特色农村文化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地掌握石狮特色史志档案资源,争取确定3至5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选取1个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行政村(社区)作为试点单位,重点培育、优先指导。至2020年度,严格按照项目建设验收标准,分期分批完成所申报的“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的验收工作,并对验收合格的示范村(社区)进行授牌。同时,参加泉州“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成果展,全方位、多角度对外展示石狮乡村记忆文化魅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方案》明确了落实“乡村记忆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措施。由石狮市政府成立“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在资金保障上,“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本着不新建馆舍,利用现有的建筑进行改造设室、布展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乡土文史档案室、乡村记忆文化展示场所等,建设资金以村级自筹为主,上级财政适当补助,争取社会力量和乡贤支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