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3D打印助力“智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1

3D打印已在泉州制造业多个领域实现较为广泛的应用,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好帮手”

工人正在操作3D打印设备

6月29日,由泉州市科技局、泉州市委人才办主办的2018年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3D打印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在泉州,3D打印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延伸,从最早的打印手板模型,到如今渗透到各行各业,帮助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迎合制造业痛点

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成本的下降,3D打印技术在泉州制造业各行各业的应用范围不断延伸

相对于国内部分城市,泉州的3D打印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3D打印技术被广泛应用,发展速度迅猛,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泉州企业具有小而繁的特点,许多企业中小生产经营的产品品类很多,每开发一种产品,都需要耗费很多人力和财力,通过应用3D打印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泉州市耀阳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林跃阳表示,以往耗时几十天的工作,通过3D打印几天内即可完成,大大简化了制造工序,节约了制造和装配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相对于深圳等城市经过了10年左右的时间才普及3D打印技术,泉州各行业对3D打印技术的态度更加积极,普及速度更快”。

据了解,在泉州,3D打印技术一开始主要应用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通过为企业打印一些手板模型,将产品从概念转变为可直观感受的样品。短短几年时间,3D打印技术已应用于泉州各行业产品及零部件的直接制造中,“大到包括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行业产品的模型及零部件,小到鞋服产品、玩具手办的模型及成品,甚至月饼、糖果等食品模型,都广泛应用到3D打印技术”,林跃阳介绍。

“过去,对于泉州的许多企业来说,3D打印是一种曲高合寡的前沿技术,如今已逐渐被泉州的各行各业所接受,可以说只要是制造业,都有应用到3D打印技术。”泉州市大宇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云婷在3D打印行业耕耘多年,对3D打印的发展深有体会,“7年前,3D打印的耗材单价高达12元/g,随便打个100g的小模型就得1200元,许多客户往往问了价格之后就再没反应了,如今随着技术的普及,价格已经大幅降低,更加亲民,企业也可以接受。”据庄云婷介绍,得益于行业的迅速发展,公司成立至今不到2年时间,已累计为客户提供3D打印服务及3D打印技术咨询服务超过1万次。“我们立足于不断探索三维数字化在传统企业的垂直创新应用的研究,立志于通过3D打印思维优化和提升传统产品的设计、生产、供应等环节。”庄云婷表示,如今泉州许多行业的龙头企业,都是大宇的稳定客户,通过与行业龙头合作,形成示范效应,助力3D打印技术的普及。

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逢春认为,“3D打印是一项应用广泛的技术,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种生产方式。如果把它独立开来,当成一项高新技术来对待的话,那么它的发展一定受到很大的制约。所以,应该将它和传统产业进行深度的结合,3D打印的使命应该是服务或提升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开发、生产和产品供应等环节。”据了解,目前比邻三维科技的3D打印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高尖端制造、产品设计、医疗行业、科学研究、文物保护、礼品定制等行业。

助力转型升级

3D打印行业正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创建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聚集行业优势,以更好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2018年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3D打印创新创业大赛围绕3D打印技术在泉州重点制造产业的创新与应用,着重大赛创新成果的转化作用,主要征集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消费电子、工艺制品、节能环保等行业相关的优秀作品,驱动泉州产业升级。

“我们将赛事置于‘设计界红点奖’的高度,重视将全球3D打印最新技术吸引至泉州,为此将深入泉州集群产业企业,调查企业需求,通过线上发布,为参赛者提供真实贴切的产业需求,加强参赛作品与泉州企业的落地对接性。”大赛承办单位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次发布会中,大宇特意为大赛订制了一批3D打印的全镂空‘福’字纪念品,并为赛事提供技术支持”。庄云婷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对大赛的技术支持,让更多人了解3D打印技术,同时也帮助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国美院、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华侨大学、广州美院、厦门工艺美院、武汉科技大学、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等院校展开实习、培训、学术交流等合作,接下来还将与泉州各大高校共建3D打印人才技术培训中心。”庄云婷表示,公司开发的云3D线上B2B服务平台目前正在测试中,可提供自主下单报价、数据模型数据、设计师人才库、3D打印最新资讯等服务,助力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年1月3日,由比邻三维科技打造的“福建省陶瓷行业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在德化县科技局正式启动。林逢春表示,比邻在3D打印的产业化创新应用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公司有信心打造好全国第一家陶瓷行业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为当地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据林逢春介绍,陶瓷产业通过3D打印和三维扫描技术的介入,可以更加直观明了的体现出产品特性,为陶瓷艺术家或设计师减少成品的失败率,而将三维模型直接打印成道具模种,由于少了人工的干预,3D打印出来的产品与客户的三维模型完全一致,并且可以直接用于翻模。

“目前泉州也有许多企业通过购买3D打印设备及引进人才开发3D打印产品,像安踏、匹克开发3D打印鞋,顺美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陶瓷模具等,再加上有3D打印公司提供的专业、综合性的支持,未来3D打印技术将越来越普及。”林跃阳对3D打印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