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0

景色美如画 交通待完善

盛夏来临,不少市民喜欢到公园休闲健身。今年,市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这就是位于晋江河畔的滨水绿廊——泉州·北滨江公园。北滨江公园起于黄龙大桥,沿晋江母亲河而下连接滨海公园,长约18公里,面积约3400亩,沿途分“五区十园”。目前,北峰园、白水营园、田安园、沉洲园、汀洲园、滨海园等6个园已建成开放,笋江园也即将完工对市民开放,其他3个园石笋园、笋浯园、浦西园正在建设中。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田安园被江滨北路和田安大桥枢纽隔断,车流量巨大,路中间全隔离护栏,将人车分离。(陈起拓 摄)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坪山路通往沉洲园处的斑马线附近交通较为复杂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白水营园入口的斑马线处,不少车辆未礼让行人。

一城一线连江景,北滨江公园每座园区都有特色景致,然而却有不少市民反映:前往公园的路交通不便,亟须完善。北江滨公园各园区现行交通状况如何?市民和专家有何说法?如何破解交通不便的难题?对此,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交通篇 园区便捷度不同 多数可达性较差

北滨江公园沿江而下串联起古城与新城,并因地制宜设置“五区十园”,即自然野趣区(北峰园、白水营园)、文化展示区(笋江园、石笋园、笋浯园)、全龄乐活区(田安园、浦西园)、湿地生态区(沉洲园、汀洲园)和滨海休闲区(滨海园)。记者走访发现,已经开放的6公园交通便捷程度各有不同,北峰园和白水营园通达性较好,有天桥连接或公交车抵达,沉洲园和汀洲园等通达性较差,步行过街有难度,市民前往不便。

北峰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北峰园北起黄龙大桥、南至锦溪胜境,总长1.5公里,面积约168亩。园区亮点有:彩色童趣管廊、400年古榕、古海丝码头。

交通:人行——4处入口、1座天桥;汽车——1处入口,江滨北路与三岔口有汽车通道,进入后可停放锦溪胜境停车场。

市民黄先生家住北峰园对面的万科城小区,“小区离公园就隔了一条马路,现在这一路段车流量还不算大。”黄先生说,万科城小区居民入住率渐高,很多居民带小孩到公园内玩耍。北峰园主入口附近有一座已建好的人行天桥,居民可步行抵达公园。此外,市民也能从其他几处入口穿过斑马线进入公园。

如果不是居住在万科城的市民想来北峰园可能就有些不便了,该园区周边没有公交直达,需要开车或骑行抵达。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如果搭乘公交车前往北峰园,最近的地方要在潘山市场站或糖厂站下车,换乘共享单车或步行二十余分钟才能到达北峰园区。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按下过街绿灯按钮,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出现绿灯,不少行人闯红灯横穿。

白水营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北起溪墘桥,南至笋江园,总长1.7公里,面积约385亩。园区亮点有:锦溪胜镜、景观桥、草海觅踪、江心岛观鸟。

交通:人行——6处入口(1处主入口、1处跨堤入口、4处下堤入口);小黄人站点——2处;汽车——1处入口,从中堡旱闸主入口进入,园区共265个停车位;公交——2处公交站。

5月份刚开放的白水营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热门公园,每到傍晚或周末,公园内游人众多,或慢跑骑行,或遛娃闲坐。市民可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较为方便抵达公园,不过该公园外侧的江滨北路车流较北峰园明显增多,人行路口斑马线都没有设置红绿灯。

前日傍晚,记者骑共享单车从市区新门街出发,穿过车流繁杂的临漳门环道,来到白水营公园中堡旱闸主入口。在入口的江滨北路斑马线看到,来往公园的市民络绎不绝,尽管斑马线路面有醒目“车让人”字样,但很多过往车辆车速飞快。家住公园对面水岸假日小区的黄女士说,儿子已经上初一了,喜欢到公园打球,但就是过马路不让人放心,每次,她们都要陪孩子过马路。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汀洲园外的交通十分复杂,市民出行不便。(陈起拓 摄)

田安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北起原第九码头,南至浦西园,总长0.7公里,面积约100亩。园区亮点有:闽南红景墙飘带、儿童攀爬墙、儿童沙坑、阳光草坪。

交通:人行——2处入口、1座田安天桥连通江滨路两侧;小黄人站点——1处,位于西入口;汽车——2处入口(西侧入口单向、东侧入口双向),100个停车位。

田安公园是北滨江公园中较早开放的公园,虽然景色优美,但人气一直不旺,交通较为不便是一个主要原因。该公园被江滨北路和田安大桥枢纽隔断,车流量巨大,路中间全隔离护栏,将人车分离。对面小区居民只能通过天桥步行进入公园,田安园目前无法与浦西园等其他公园互通,骑行前往锻炼的市民也较少。

“没有一趟公交车可以抵达田安公园”,在万达写字楼上班的陈小姐看到朋友圈有人拍摄的田安公园美景,想跟朋友一起去公园走走,发现只有一辆39路公交经过田安园,但田安园区入口附近没有公交站点,最近的两个站点是田安南路或浦西公园站下车,公交站点距离田安园都还有约2公里路程。“离公园较远的市民想去的话,最好还是选择自驾车”,陈小姐说,开车沿江滨北路自西往东行驶可开入田安公园停车场,其他方向车辆需在田安大桥匝道调头。

沉洲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位于刺桐桥至成洲高速桥,长约0.5公里,面积约250亩。亮点有:芦海观鹭、亲水驳岸、大地艺术、湿地观鱼。

交通:人行——2处入口;小黄人站点——1处;汽车——1处(从成洲高速桥下、单向),进入后左拐往汀洲园可出园,右拐往浦西园,园内设停车位78个。

和田安园相似,虽然39路公交车从江滨北路沉洲公园前经过,但该园入口周边也没有公交车站点,想搭公交车前往该园区不便。市民游客步行或骑行前往沉洲园,需从坪山路与江滨北路交叉口的斑马线穿过马路。

昨日傍晚,记者沿着坪山路经过该交叉路口斑马线骑行前往沉洲园,从坪山路往江滨北路的过境车流量大,辅道内右拐车辆也不少,从坪山路人行道走斑马线到分流岛都很困难。分流岛的红绿灯杆上有交警设置的“行人过街请求按钮”,有居民按后,等了一分多钟还不见绿灯亮起,有些人直接闯红灯横穿。

“车实在太多了,以前曾推车带娃去公园,在路口半天都没过成马路,我们只好返回。”市民万先生家住沉洲园对面的沉洲花园小区,他说现在沉洲园建成开放,越来越多市民前往公园健身,但每次过马路都是提心吊胆的,如果有过街天桥从小区直接到达公园就好了。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万科城天桥通向北峰园 (陈起拓 摄)

汀洲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位于成洲高速桥至中芸洲桥,长约1公里,面积约200亩。亮点有:浮翠阁、旱溪景石、弯月台、桃花园。

交通:人行——4处入口;小黄人站点——1处,位于东侧;汽车——从西侧沉洲园单向进入、东侧出口,停车位32个。

“公园就在小区对面,但怎么去公园却让人烦恼。”家住汀洲园对街天峰小区的居民陈先生说,如果居民想到对面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公园,需要绕行数公里远。陈先生说,小区很多居民傍晚想到汀州园散步或慢跑,但江滨路中间隔离带全封闭,没有横穿的路口。步行或骑行需要绕一圈到坪山路或中芸洲路口才能等绿灯通过,一路车辆都很多。

相比田安园和沉洲园,汀洲园主入口有一处公交站点,39路公交可抵达。

滨海园 交通便捷程度★★

园区:北起枪城,南至滨海公园,总长1.2公里,面积约40亩。亮点:欧式小屋、拉帆、儿童乐园、滨海休闲大道。

交通:人行——4处入口;小黄人站点——与滨海公园共用;汽车——海悦府售楼处入口进入,停车位30个。

滨海园入口前的丰海路平常车流量不大,道路较为宽敞。海悦府的业主王先生经常带着孩子到园区游玩,他说横穿马路要特别小心,由于没有过街斑马线,一些车辆又车速飞快。据了解,附近的滨海公园曾举办花展,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众多市民只能自驾车前往,停放的车辆挤满了该路段机动车道,造成交通堵塞。

泉州北滨江公园6个园区建成开放 景色美如画

(苏勇 剑峰 制图)

建议篇 解决可达性问题 增人气盘活公园

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连绵带”的构想,致力打造更加宜居的人居环境。北滨江公园的建成,为全市的生态连绵带的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北滨江公园既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拆除了沿江的违章搭盖、疏浚了河道,使行洪更加顺畅;此外提升了城市的品位,通过对江边的系统整治,美化了城市的滨江展示面。

这几年泉州市“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也一直在关注北滨江公园的景观提升及交通配套问题,并提交相关建议提案,推动了北滨江公园的建设与发展。

“现在开车去北滨江几个公园没问题,但市民步行或者骑行去公园还是存在不便。”泉州市政协委员吴梅菁一直关注着北滨江公园的整治建设,欣喜地看到沿江公园正越变越漂亮,但交通可达性还是个问题。吴梅菁认为,应结合滨江小区、公交站点、广场等,专项建设人行景观天桥。而解决沿江公园的可达性问题,充分发挥滨江绿地的景观功能、文化功能和游憩功能,可以设置江滨公交旅游线路,完善并配套相应设施,如停车场、公厕、垃圾收集处等。同时,她认为,要梳理未按规划完成的滨江停车场及滨江慢行系统,建设连续的慢行绿道,尽快将江滨绿地公园串联起来,形成连续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市政协委员吕效球说自己喜欢户外运动,以前想去北滨江公园的田安浦西园休闲锻炼,可就是找不到能去的公交车。他说,要盘活沿线这么多公园,首先要开通穿行江滨路的公交车,让预留在江滨路的港湾式公交站尽快发挥作用。泉州只有完善公共交通配套,滨江资源才会得到充分利用,人气才旺。

提升篇 建7座过街天桥 整治3处拥堵点

“北滨江公园是沿江而下的单边带状公园,受到外侧车流量大的江滨北路和4公里长的防洪堤隔离影响,通达性存在先天不足。”北滨江公园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江滨北路是泉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主要交通干道之一,交通出行量大,部分路段存在严重拥堵现象。特别是随着泉州北滨江公园沿线白水营园等陆续投入使用,市民和游客进入公园的通达性较弱问题日益凸显。今年,我市将对江滨北路(黄龙大桥至中芸洲桥段)进行交通提升,不久前还举行“江滨北路交通提升方案专题会议”,委托知名的交通设计研究中心设计方案,多方着手改善沿线公园绿地的进出可达性,主要有以下措施:

增设公园出入口

保留原有的旱闸通道(如白水营园主入口中堡旱闸),方便市民骑行或自驾车进出;增设台阶式跨堤通道(如白水营宫入口);此外开通防洪堤堤内楼梯通道,争取每个园区每隔300米沿线便有一个出入口,让更多市民有多种途径选择,在更短时间内到达公园。

多个通道连接各园区

增设公园出入口为打通横向通道,各园区互通互联则有纵向通道,正在建设即将完工的笋江园和石笋园之间将有下穿通道,将两个相邻园区巧妙结合,每个园区内都将设置汽车通道、电瓶车通道、自行车骑行道、亲水绿道及林下步道,这些通道将形成环道,为市民提供多种途径。

修建7座过街天桥

目前江滨北路已建成两座人行天桥北峰万科天桥和田安天桥,为沿江居民前往北峰园和田安园提供便利,另外两座人行天桥为金洲天桥和浦西天桥,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此外,还规划新增修建3座过街天桥,分别位于沉洲园、汀洲园及笋江园的相应区段,缓解沿街市民前往这三个公园的交通困境。

完善“公交+慢行”系统

根据相关规划方案,我市将以“公交+慢行”为进出北滨江公园各园区主要出行方式,以优化公园进出可达性为核心对公交系统、慢行系统、机动车进出口分别进行改善。

北滨江公园全线将开辟建设3个公交始末站,分为位于笋江园、浦西园和滨海园,优化港湾式公交停车点,使公交站点更靠近公园出入口。新增黄龙大桥、万达广场2处(双向)公交站点。

针对市民反映北滨江公园各园区公交线路太少的情况,泉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会进行实地勘查,考虑调整增加江滨北路的公交运行线路,即将开通一条中芸洲沿丰海路来往海星小区的公交线路,待3个公园内的公交始末站建设完成后,将会开通穿行连接江滨北路各公园的公交车。

整治3个拥堵节点

据了解,江滨北路全线共有9个主要拥堵节点,结合节点现状交通调查,目前坪山路节点、田安路节点、西贤路节点等3处拥堵点的改善方案技术较为成熟,将先行启动实施。

其中,坪山路节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峰时段坪山路与江滨北路车流交织严重、江滨北路直行拥堵严重。对此,将新增坪山路右转江滨北路专用匝道300米,坪山路辅道上刺桐大桥专用匝道300米;增设江滨北路东进口右转坪山路专用匝道100米,江滨北路东进口道全部设置为直行车道。

此外,田安路节点将在道路明显位置新增提前指引标牌,新增东进口右转分流通道。西贤路节点将新增中央分隔栏杆、新增违章监控拍照。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