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记住乡愁》栏目组回访古镇五里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9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回访永春古镇五里街,走进永春一中,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节目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去年11月,《记住乡愁》栏目组经过10多天的连续拍摄,制作了大型纪录片《五里街:义行传家》。该纪录片融合五里街镇的相关历史人物,近代心系家国、挺身而出的爱国华侨,以及今天当地普通老百姓等的义举故事,表现“义”的精神,同时,将当地的永春白鹤拳、永春香、纸织画等非遗产品,以及传统美食、主要风貌等聚于镜头,勾起游子对家乡的记忆,进一步对当地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文化进行传播、弘扬。

今年2月12日,《五里街:义行传家》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记住乡愁》栏目精彩播出。五里街镇以其自身秀美的风光以及独特的人文精神,对广大观众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勾起众多海内外永春游子的思乡情怀,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4月,在《记住乡愁》栏目组新媒体平台举办的“选出你最想去的古镇”投票活动中,海内外永春乡亲及各地朋友纷纷为该片投票助力,五里街镇入围活动第三名,取得了《记住乡愁》栏目组回访五里街的机会。

在交流会现场,来自永春一中、崇贤中学的近400名师生共同观看了《五里街:义行传家》,一起听取编导、主持人讲述该片选题背景、立题原因、拍摄过程以及节目中体现的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带来的影响,并听取嘉宾林荣澄讲述拍摄感想。学生们还纷纷根据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主创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通过开展《记住乡愁》进校园活动,有利于将节目品牌影响力从屏幕延展到现实生活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带进校园。”《记住乡愁》栏目组负责人介绍,活动能让学生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当地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切身感受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的精神力量,从而激发起他们内心深处的乡愁情感,有助于年青一代了解家乡,树立热爱家乡、根植家乡、发展家乡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当天,多个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时,在《记住乡愁》栏目组官方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上还将进行推广,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以及宣传力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