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诚信之道亦是“兴瓷之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6

前些年,德化陶瓷行业诚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打击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拖累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自去年5月以来,德化加快推进陶瓷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政企携手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知识产权、减少恶性压价、合理使用保护瓷土、评选诚信企业、曝光失信企业,取得不错效果

有的企业现在每设计出一款新的产品,都会及时将信息更新到德化知识产权电子数据存证云平台,为日后可能被侵权保存证据。

瓷土配方需要不断调整,很耗时间、精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为营造陶瓷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规范行业行为,去年5月,德化成立陶瓷行业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陶瓷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巩固陶瓷产业支柱地位,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品牌。

据了解,前些年,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德化县陶瓷行业发展面临着不少困惑,如陶瓷行业诚信体系不健全、企业信用意识普遍薄弱、恶性压价、不正当挖人、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缺失,给行业带来恶性竞争的不良之风,打击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拖累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阻碍行业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一些中小陶瓷企业,既没有品牌意识,也不注重产品质量。在生产、销售产品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恶性压价等不诚信行为。”德化同鑫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俩相表示,这样的行为严重损害德化陶瓷整体品牌信誉,扰乱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有部分陶瓷小作坊急功近利,没有自主研发能力或不愿投入资金到产品的研发设计中,而是靠仿制其他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再以远低于正品的市场价格出售。自公司创立之初,德化县宏鹏瓷业工艺厂总经理谢锦华不时都会遇到产品被侵权问题。

最近,冠福窑礼瓷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陈金通申请了版权专利的一款杯子同样被人仿冒,仿冒者甚至还抢走了他的订单。

“瓷土是陶瓷的源头,是不可再生资源。好瓷土如果被恶意贱卖,会破坏整个陶瓷产业的生态。”金凤祥工艺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曾素妹每当看到有企业为了短期获利,贱卖瓷土资源,她既气愤又痛心。“恶意贱卖瓷土的人赚了钱,我们这些保护瓷土价格体系的人却丢了订单。”若是陶瓷市场“劣币驱赶良币”,最终受伤最大的自然是整个德化陶瓷产业。

陶瓷行业要健康发展,诚信体系建设一定不能缺失。德化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大利介绍,去年5月德化县成立陶瓷行业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大力加强陶瓷行业诚信建设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品牌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和非公企业综合评价、主体承诺、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等工作举措。

一年来,该小组各个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开展多场法规宣传活动、业务培训、诚信守法教育,组织企业赴各地研修学习,强化企业诚信守法教育。同时,由市监、法院、人社、科技、文体新等部门有序配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以加大行政案件查处力度、版权纠纷调解力度,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注重行动结果运用等多项举措,引导650家陶瓷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评选出“十佳诚信陶瓷企业”,曝光12家失信企业并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名单,曝光拖欠薪资企业7家,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林大利表示,只有通过党委、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参与和社会监督,积极引导陶瓷企业融入“世界陶瓷之都”建设,建立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完善诚信社会监督机制,提高企业诚信意识,规范诚信经营行为,营造行业诚信环境,促进行业的规范、持续、健康发展,才能进一步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品牌,推动陶瓷产业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提升。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