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今有刺桐真别致 花开时节动泉城 刺桐中学文化育人谱新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6

诵读经典

校园广场

“第二课堂”教学

千年刺桐古城,一所刺桐中学。刺桐中学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实施文化管人,践行文化育人。崇德、笃志、明理、博学;回归教育本源,追求精致品质……年轻的刺桐中学以优质的教育品质充实泉州基础教育的同时,独特的文化因子也逐渐展露出曼妙的英姿,散发着迷人的芬芳,文化特色成为刺桐中学的又一张名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刺桐中学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办学特色,实施文化管人,践行文化育人,育文化人……”谈到校园文化,校长许谋炳先生的话匣子打开了。

“‘崇德、笃志、明理、博学’的校训体现了我们修身为要,立德为先的人才观和立志高远、服务社会的育人思想;‘回归教育本源,追求精致品质’的办学宗旨表明我们办学的指导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教育文化的精髓。我们是一个富有教育智慧的国度,我们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汲取教育的智慧和营养。”

学校致力于培育教育神圣文化,将品德神圣、知识神圣、成长神圣的意识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将校园神圣、课堂神圣、教育神圣的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办公室赵老师对校园神圣文化有自己真切的体验,“教育神圣文化的回归,是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具体实践。”

刺桐中学实施制度化管理,制定了《刺桐中学管理制度》,作为学校管理的“法典”,同时积极追求真切的人文关怀;“靠制度的力量,更靠道德的力量”。管理上不轻易批评老师,静心倾听老师的心声,细致关注老师的成长;大力提倡办公室友情,营造一个和谐的、令人身心舒畅的美好大家庭!”学校组织教职工参观围头“八二三”红色基地,接受战地精神的洗礼;组织永福樱花一日游,在林间花海感悟生命的美好;组织老师游清源山,感受古城文化韵味,增进同事情谊……教务处吴老师说她很享受在学校的工作,辛苦但充实,心里敞亮。

“真心做教育,真情待学生”已成为了刺桐中学教职工共同的座右铭。学校形成了以“学高、身正、乐业、爱生”为核心的教师文化,一支富有职业理想,坚守职业道德,潜心教育教学研究,倾心追求职业幸福的教师团队正在形成。

“我的梦想是学校成为学习的圣地、生活的乐园,每一个老师安心专心细心的教书育人,每一个学生安心开心用心的学习成长。用教育的方法践行教育的职责,用人文的内涵培养人文的人才,用文化的软力量奠基教育的硬实力。”许校长深情地说。在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丰泽区各中学联合测试中,刺桐中学获得初一年级七个学科总平均分第一名;在刚刚结束的丰泽区学年教学质量统一检测中,刺桐中学再次获得七科总平均分第一。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刺桐中学位于清源山南麓,依山傍水,步步高升,人文气息浓厚。一进校门,前庭广场傲然屹立的假山古朴刚劲,给人一种心灵的愉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知新、敏而好学”教学楼、综合楼北侧的两排镶金大字金光闪闪,分外夺目。走在刺桐中学,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沁人心脾。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育花苗,一颗丹心一生秉烛献春秋”“博览群书何其好也,共育英才不亦说乎”综合楼楼道,刺桐花点缀的朴素文字诠释着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在风雨中飞翔的鸟才是勇敢的,顶着困难往前跑的人才是有出息的”“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山峰”教学楼楼道,句句励志格言激励着勤奋的学子。

徜徉在刺桐中学的校园,文化的因子悄然在校园的各处“生根发芽”。教学楼回廊,各班精心设计的班级文化墙,从励志名言到幽默故事、从名校校训到特色班规、从书画作品到感恩诗句、从奖励优秀到知识集萃……构成了一道道生动的文化风景。宿舍楼、食堂、操场……这些“会说话”的墙,就像一曲曲七彩的歌,一首首无声的诗,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师生的生活中,思想中,灵魂中。706班的蒋汐彤同学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每次困难时班主任洪老师的信任,同学们的陪伴。

“校园即文化,我们的目标是每一个角落都有文化育人的细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许谋炳校长看来,学校积极营造文化育人氛围,走廊、墙壁、围墙……甚至一个台阶、一个拐角、一草一木,都精心设计,自然和谐,突出传统文化特色,传递文化育人的气息。许校长指出学校有形的文化背后的无形文化才是刺桐中学校园文化之本。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刺桐别样红

刺桐中学开办之初就引进了“中华寻根之旅——‘非遗’体验馆”、“海丝传艺——文化艺术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了李尧宝传人黄丽凤大师工作室,开设了剪纸和花灯两个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同学们与大师亲密接触,感受大师情怀和工匠精神,领略传统文化的奇特魅力。国学、礼仪、汉服、国画、书法、象棋、围棋等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也将在刺桐中学的校园绚丽绽放。

学校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还组建了阅读、舞蹈、合唱、足球、篮球、乒乓球、武术等课外兴趣团体;举办体育节,文化艺术节,读书节,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生才艺水平,丰富校园生活。让每个学子在知识增长的同时还拥有一对才艺的翅膀,整个校园成为一个幸福的文化乐园。如今,第二课堂已经成为刺桐中学的又一张名片。

许谋炳校长介绍,以“传承传统,培养个性,发展特长”作为指导思想,以“激发每个孩子的无限潜能”为使命,学校通过不断集结文化资源,构建多元化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实现个性发展的舞台,让学生在校安安心心生活,开开心心学习,潜移默化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学校重视学生才艺发展,积极组织各种体艺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2017年,学校承办了“2017年国际钢琴大师音乐会”。由刺桐学生们表演的古诗词朗诵《水调歌头》、舞蹈《采薇》,在泉州市第十一届“书香泉州”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8年学校承办北京大学和《课堂内外》主办的第13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与名校联手,共举未来。2018年刺桐初一学子荣获丰泽区“经典诵读·书香润泽”比赛中学组一等奖,蔡汶娜同学在2017年丰泽区“平安丰泽”手抄板比赛荣获一等奖……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区市的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

刺桐中学紧紧把握“回归教育本源,追求精致品质”的办学宗旨,保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突出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和追求。仅一年,学校已初现文化管人,文化育人、育文化人的特点,映射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文化气息也在潜移默化中指导、激励着学校的发展和师生成长。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