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张坂木雕:千年工艺传承 凝聚匠人精神

时间:2018-07-05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匠人进行木雕创作 (陈霹 摄)

木雕是传承千年的雕刻艺术,也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一张亮眼的产业名片。张坂素有“中国雕艺之乡”的美誉,其中木雕技艺取材广泛,雕刻手法繁复多样,工艺精湛绝伦,诞生了一批闻名区内外的技艺大师,传承着台商区优秀的木雕文化遗产。

艺术风格淳厚精巧 珍品分布全国各地

张坂木雕兴于唐、五代,成熟于宋元,明清时步入巅峰,清末民国时名师鹊起、精品迭出,新中国成立后产业兴起、异彩焕发。

作为一项传承千年的工艺,张坂木雕的兴盛发展与中国传统建筑的发展密不可分。早在唐五代时期,张坂木雕就依托于闽南“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的逐渐兴起,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之中,这些宗庙、住宅建筑融合闽南地区的传统,古朴淳厚,又具有闽南文化的精巧成分。宋元时期,张坂雕艺正式进入成熟时期,其艺术追求和表现形式也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拙到精,如今,泉州开元寺、晋江龙山寺等的佛像,均体现那个时代的这一特点。

明清以及近代以来,张坂雕艺步入巅峰,精品迭出,声名鹊起,人们所熟知的台北龙山寺、厦门南普陀等闽台名刹,都广泛运用张坂雕刻技艺。新中国成立后,张坂雕艺青春焕发,异彩纷呈,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全国著名建筑及全国主要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众多的张坂雕艺珍品。

取材广泛技法多样 朝向艺术精品发展

张坂木雕取材广泛,依木材质地分为硬质木雕与软质木雕两大类,硬木如龙眼木、黄杨木、红木、榉木、桧木、黑檀、紫檀、绿檀、檀香等,软木如椴木、银杏木、樟木、松木、杉木等。从技术分工上看,张坂木雕包括木活、旋活、锼活、凿活、铲活、锉活、磨活、上色、烫蜡、漆活等。从雕刻技法上看,分有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等。

在装饰上,张坂木雕的题材选择上有纹样图案和寓意图案。工艺流程则需经过凿粗坯、掘细坯、修光、打磨、刻毛发纹饰、着色上光、配置底座等七道工序。这些装饰可以应用到建筑雕刻、家具雕刻、陈设工艺品雕刻三大类中。伴随着大木雕刻和宗教信仰的传播以及经历代传承与发展,如今张坂传统建筑形成了以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为主的传统木雕技艺,广泛用于传统家具的凿花工装饰。通过多年来技艺的精进,后来张坂木雕更是发展出了黄杨木雕、神像金木雕、仿真雕、树根雕等多个品种。

现今,张坂木雕朝着两大分支发展,一个是作为宗教造像、家居装饰、木雕摆件等,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另一支则立足于艺术家的审美和修养,创造木雕艺术珍品,朝向收藏性质的艺术精品发展,形成集艺术观赏、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

木雕艺人遍布全球 集结力量建设品牌

新中国成立后,张坂木雕的表现题材和社会内容越发丰富,一些具有重大影响和历史性纪念意义的建筑雕刻工程凝聚了张坂雕匠艺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从家庭小作坊到企业工厂,张坂木雕艺人慢慢地走向专业学校参加正规培训。张坂木雕作品遍布全球,留下了不胜枚举的传世佳作和艺术珍品。

据了解,目前,张坂镇初步形成了以上塘村为首的雕艺专业村,全镇雕刻从业人员已达2万人,生产企业200多家,涌现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坂雕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文化旅游品牌。随着近代张坂及闽南地区人们大量迁居海外发展,张坂木雕随着宗教信仰的传播而驰名海内外,很多海外宗教建筑大量延聘张坂木雕工匠,使张坂木雕寻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