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外媒记者“点赞” 泉州“海丝”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4

在承天寺

在海交馆

在清净寺

在海交馆

在开元寺

近日,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福建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泉州。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国际采访团先后走进清净寺、开元寺、海交馆和领SHOW天地进行采风,泉州多彩的“海丝”文化赢得了外媒记者的纷纷“点赞”。

细雨下的阿拉伯记忆

细雨下的清净寺显得格外安静和谐,仿佛在诉说着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的阿拉伯记忆。采访团穿梭在门楼和奉天坛间,各种阿拉伯的建筑风格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巴基斯坦独立新闻通讯社记者马吉德汗是一名穆斯林,他表示,清净寺已经有千年的历史,虽然曾经遭受过大地震,但从里到外依旧保护得很好,来到遥远的中国能看到伊斯兰教文化被如此尊重,令人感到非常温暖。

而在媒体从业30年的墨西哥记协主席科莉拉是第二次来到中国,这次她在泉州细致地发现,清净寺旁边就是一座道教寺庙,“我觉得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不同宗教和文化就应该这样和睦包容,彼此尊重和交流。”

感受独特的“海丝”魅力

开元寺是泉州辉煌“海丝”历史与中外宗教文化频繁交流的见证者。经过仁寿塔再来到大雄宝殿,伊朗迈赫尔通讯社高级记者亚瑟对佛塔的建筑结构和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停地向导游发问。“这里和中东地区展现了完全不同的文化魅力。”他认为,“不同文化应该互相交流、共生发展,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为此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再来到海交馆,一件件展品串起了泉州古代对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生动故事,中外记者纷纷驻足展品前细细探究,品读解说词。孟加拉国记联主席布鲁表示,通过海交馆可以看到泉州拥有悠久而灿烂的海洋文明,“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其实除了北京,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充满了丰富的文化。我回去后会向我的同事和亲戚朋友讲述来泉州的美好旅程。”

福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继承着千年“海丝”精神遗产,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累累硕果。“透过福建展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及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发展成就,是此次采访活动选择来福建的题中之义。”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告诉记者,“泉州是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得非常好的城市,中外记者在此感受到了独特的‘海丝’魅力,得到了很多的交流。”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