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商践行教育慈善传承美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4

近日,2018年高考成绩揭晓,晋江养正中学的黄亦陈摘得福建省文科第一名的佳绩,获得了学校基金会等单位的奖励。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百年大计,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捐资奖学一直是泉商公益事业的重点,记者了解到,此次黄亦陈获得的奖励之一就来自于晋江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由泉商陈永建捐资人民币6000万元作为固定资金设立。

事实上,不仅仅在晋江,泉州的多个县(市、区)都活跃着奖学助学的身影。“金秋圆梦助学行动”是南安慈善救助行动的重要品牌之一,自2007年至去年,统计累计投入善款4638万元,帮助14860名学子圆了大学梦;“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颁发各类奖助资金近7000万元,惠及师生近两万名……类似的典型案例不胜枚举,这些活动之所以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根植于泉州这片乐善好施的土壤,得益于众多泉籍企业家的慷慨解囊。

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新时代下,泉商既传承了老一辈传统的慈善精神,又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在自身价值追求的引领下,创新奖学载体,广开助学渠道,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梳理发现,如今,泉商践行教育慈善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有熟知的捐资助学、学校建设、教学科研、奖励优秀师生、公益基金等常规形式,还涌现出了人才工作站、大学生支教、课程资源、平台计划等新形式。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佳通过对优秀的游学、志愿服务项目予以智力和资金支持,为家乡青少年创造学习的机会,鼓励他们去创造,开阔视野、培养格局;北京泉州商会不仅奖学助学,成立北京人才工作联络站,还举行新丝路大学生创客行、“京闽同心·助力希望”大学生乡村支教、“青春·中国梦”闽籍学子泉州之行等活动,将关心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列入商会日常工作。

公益慈善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应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生改变的。如果将传统的教育慈善定位于“公益1.0”,即常见的捐资奖学助学,那么,当下泉商已经进入“公益2.0”阶段,他们开始有了一种新的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泉商践行教育慈善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专业化、规范化,他们不断探索更好的慈善教育之道,希望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提升教育慈善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