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在长春举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3

乘东风 谋新篇

——来自“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的声音

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不仅打开了贸易通商的渠道,更开辟出了一条文化交融之路;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在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的基础上,顺应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不断被赋予新特质和新内涵。为发挥文化产业及相关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6月22日至23日,由吉林动画学院等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在吉林长春举办。此次论坛以“开放视野,共享繁荣”为主题,旨在构筑文化与教育的沟通之桥,专家学者、嘉宾、听众齐聚一堂,忆历史、讲故事、看今朝、话未来……在思想交锋和观点碰撞中擦出了智慧的火花。

凝聚共识 讲好中国故事

论坛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树立文化自信、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培养高端文化人才等议题的看法及建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在题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旨报告中强调,中国文化机构、企业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行业领军者,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打造文化品牌,使文化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巨大能量。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认为,树立文化自信,需要从文化战略、对外传播、公共外交等多个方面集思广益,构建共识,从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做出有品质、有内容的作品,进一步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如此,则可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表示,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新布局,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作为培养文化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高等院校,吉林动画学院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动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据郑立国介绍,吉林动画学院目前已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文化企业实现了交流与合作,未来将继续立足学校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意资源优势,整合、孵化优秀文化创意资源。

主题发言 为文化产业发展献策

在响应和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当前,与“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体现在5个方面,分别是:文化旅游业态发展显著、演艺娱乐业态依托旅游商业模式、文创产品及其营销成为热点、文化投资与运营刚起步、“互联网+文化”衍生出的新业态颇受期待。在如何迎接机遇和应对挑战方面,魏鹏举给出了“实施大格局统筹策略、注重互联网溢出效应、发挥产业资本力量”等多个建议。

“这次到中国,我既有学者的身份,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民的身份。”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院艺术文化管理学科主任、艺术文化管理副教授郭建超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在新加坡也时常能感受到它的独特。”他以新加坡文化产业和教育界的发展情况为例,从两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思考:“一方面,文化产业在不同的经济体系之下,在不同国家的文化圈子内,有其独特的定位和内涵,各国在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深入交流以达成共识;另一方面,交流沟通需要教育先行,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离不开人文教育,离不开教育的开放交流。”

圆桌共商 互动激活创新力

除了嘉宾们角度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发言,以听众提问、专家解答的互动形式开展的“互联网+文创”创新力激活圆桌论坛,也凭借精彩的内容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以及吉林动画学院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

针对吉林动画学院学生提出的“‘互联网+文创’时代应当如何寻找创作灵感”的问题,三昧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与过去相比,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之一是实现了多点对多点的创意思维爆发,这使创作者能够在广泛汲取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精准搜索、精确定位,从而加速灵感的产生。”

郭建超则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推广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手工艺品”这一问题。他说:“互联网为个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中国文化与世界连接起来,让其他国家的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喜爱中国手工艺品,在文化的互相学习、借鉴和交融中实现各自更好的发展。”

近3个小时的圆桌论坛之后,嘉宾、观众均表示收益颇丰:专家们的独到见解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和新的思维方式,也令与会者眼界大开,在拓宽视野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