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复苏品种茶 推动供给侧改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9

首届梅占斗茶赛评审现场

顾客在选购色种茶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调整茶类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开发名优茶和特色茶,加强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选育推广特色明显、抗性显著、品质优异的茶树新品种。

为满足一些老茶人、爱茶人记忆中安溪特色品种茶的口味,今年以来,安溪县茶叶合作社、茶企等推出“老树梅占”“鹅肉”“乌龙六君子”“古树大叶乌龙”等特色茶品,为各地消费者提供口味不同差异化茶叶,有利促进安溪县茶种保护、利用,推动茶业供给侧改革。

“记忆中的安溪茶”逐渐复苏

近年来,随着安溪县茶回归传统,一些传统市场的老茶人对“记忆中的安溪茶”情有独钟。据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介绍,广东人喝茶重香气与滋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溪茶卖到潮汕地区时,广东人便特别喜欢香高味浓、回甘好、泡水长的梅占。龙涓乡金恒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陆平说:“随着梅占销量逐渐增大,茶苗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在梅占的茶苗每棵涨了3毛多。”

梅占发源于芦田镇三洋村银瓶山,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该品种茶香气浓郁高扬,带橘子花香,滋味浓重,制成红茶或火焙浓香型乌龙茶,深受茶人欢迎。今年春茶期间,芦田镇承办“记忆芦田·梅占百花魁”茶王赛,2016年以来,该镇已十多次举办以梅占为主题的茶事活动。

不只梅占,今年安溪县不少色种茶也一改以往沉寂之势,纷纷打出品牌产品。牧云山茶业的“古树大叶乌龙”选用大叶乌龙原产地长坑乡珊屏村百年古树,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张方舟品尝后认为:“滋味甘甜醇爽,花香明显,带些薄荷香味。”牧云山茶业负责人刘协宗说:“产品供不应求,可惜今年春茶只制作1800多斤。”

天裕龙茶业则把铁观音、本山、黄金桂、毛蟹、梅占、大叶乌龙用传统工艺制成的六种茶叶拼成一件,命名为“乌龙六君子”。天裕龙茶业负责人徐国明说,这样可以让消费者品饮多种不同滋味的安溪乌龙茶,获得更多品饮体验。

安溪县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茶树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收集的茶树品种达50余种,被誉为“茶树良种宝库”。30年前,安溪县茶叶产量小,不同品种的茶叶价格差距不大,一些适应性强、高产、特色的茶种被广泛种植。上世纪90年代后,铁观音经济效益好,作为优良茶种被大力推广,而色种茶发展相对缓慢。如今,茶叶市场不断变化,茶人对安溪县传统特色茶的念想,推动色种茶复苏。

因“种”制宜走精致特色路

“茶树分为早芽种、中芽种、迟芽种,茶种种植多样化,茶农在茶季能更从容调节采摘时间,缓解劳动力紧张问题,有利避免茶鲜叶木质化。”安溪县农茶局高级农艺师杨文俪说,不少色种茶特色明显,滋味与众不同,性价比高,在茶叶拼堆中能发挥其独特作用,比如香气高长的黄金桂。

色种茶的复苏之路要怎么走?《安溪寻茶记:名山名茶名人》一书,对安溪县数十种色种茶及其原产地都有较为详细的记述。杨文俪认为,可以根据色种茶各自的特点,在原产地及适宜范围加以保护、种植,发挥其区域优势,开发特色茶叶产品。

多年来,致力于发展肉桂的颖昌茶业,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经验。其一等作产品“鹅肉”——产自大坪乡鹅头峰肉桂基地,采用传统工艺和精湛的烘焙技术制作而成,单品每斤售价达3200元。

“浓香型肉桂茶水更细腻、醇厚、润喉,有独特的花果香,回甘更持久,清香型生姜味明显。”颖昌茶业负责人张颖聪认为,色种茶要打响品牌,不能再走以前追求数量的老路,应该走“精品、特色”路线,才能脱颖而出。“‘鹅肉’全年产量仅千斤,每一粒茶都经过精挑细选。”

不久前,经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复核,安溪县铁观音、本山、毛蟹、黄旦、大叶乌龙、梅占正式纳入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我国第一批完成登记的六大茶树品种。

近年来,农业、财政等相关部门下发支持、保护发展优良茶树品种的相关通知,扶持色种茶现代化茶园建设。如今长坑乡珊屏村大叶乌龙、蓝田乡朝天山软枝乌龙、龙涓乡举源村东山社梅占老树等成片保护区正在积极建设中,在保护中开发利用。色种茶的复苏,对安溪县实现茶叶产品多样化,丰富茶叶市场,调优品种结构,推动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多重意义。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