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之江文化产业带”:到2022年文产增加值达800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7

6月26日,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构建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空间开发格局,围绕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四大产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

会上,《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记者了解到,“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以钱塘江(杭州段)为依托,其中富阳区富阳大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段为核心轴线。按照按照“串珠成链、核心引领、节点支撑、组团发展”开发导向,总体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空间开发格局。

据介绍,“一核”代表之江发展核。五极”,即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同时,“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串点成面,围绕四大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

那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预计到2035年,“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

根据《规划》,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抓手是“四大产业、15项任务,近期重大项目投入逾千亿”:“之江文化产业带”带将围绕四大基地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四大产业,近期实施32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方面,“之江文化产业带”将着力建设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打造数字传媒全国高地、创建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近期重点实施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上城园区、世纪城音乐产业基地等13个重大项目。

“之江文化产业带”在影视文化产业领域则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影视娱乐内容创意中心、建设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高起点谋划建设电影学院,近期重点实施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等7个重大项目。

除此之外,“之江文化产业带”在艺术创作产业将着力筑强国内艺术教育重地、创建全国创意设计集聚地、培育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打响国际文化演艺品牌、构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线路,近期重点实施之江文化中心、演艺小镇等8个重大项目。同时还将实施动漫游戏产业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一节一馆”建设、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近期将重点实施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中国动漫博物馆等4个重大项目。

据悉,近五年来,杭州市文化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速快速发展。2017年杭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58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GDP比重达12.6%。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文化产业已成为杭州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谢梦洁)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