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7

近日,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余个闽南社团上千名乡亲共襄盛会。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本次文化节由阿联酋福建总商会承办,旨在推动闽南文化的传承、展示、交流和联谊。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闽南文化报告会、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产品展洽会、“家在闽南”摄影作品展和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等。

“这是迪拜华人活动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好的一次文化交流盛会。”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王振山、副总领事谭理应邀参加活动后,给予此次世界闽南文化节很高的评价。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开幕式演绎“闽南风情”

开幕式是本次文化节的重头戏,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中国、阿联酋、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安哥拉等的代表参加。

在开幕式上,来自泉州、台湾和迪拜三地的数十名演职人员同台献艺,在这场长达90分钟的15个精彩节目中,大部分是由泉州文艺工作者献演的,有开场舞蹈《百花争妍》、南音清唱《静夜思》、提线木偶表演《钟馗醉酒》、掌中木偶表演《大名府》、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梨园折子戏《绣孤鸾》、南少林武术《少林雄风》等,精彩绝伦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台湾诸罗山木偶剧团和迪拜星期舞诗月艺术舞团也献演了精彩节目。最后,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献演的《闽南风情》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主办方表示,此次文化节在迪拜举办,对进一步密切泉州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进一步促进文化经贸往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传播闽南文化凝聚乡情

本届世界闽南文化节活动亮点纷呈,通过泉州形象宣传,向海内外介绍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展示泉州文化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让更多海内外嘉宾来泉观光旅游;通过闽南文化报告会,展示闽南文化研究最新成果,传播闽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家在闽南”摄影展展出的133幅图片是从3000多幅来稿中精选出来的,这些作品主要反映泉州近年来经济文化、城市建设成就;反映闽南文化根脉,展现泉州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和浓郁的地方特色等。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泉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对艺术的热爱,引发了海内外闽南乡亲的广泛共鸣。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而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产品展洽会既有动态表演,共邀请11名工艺美术大师参演,涵盖了石雕、彩扎、花灯、木偶头、古船模、瓷雕、锡雕等类别的闽南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和茶道、香道表演;也有静态展示,230多件文创精品亮相展洽会,深受海内外乡亲好评,许多产品被订购一空,石雕、锡雕和香道还与金门大学达成文创产品设计合作意向。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以文促情,以情聚心。本次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示了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有效传播了闽南文化和推介了泉州,联络了广大闽南人的乡情。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迪拜中华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据悉,2012年至2016年,世界闽南文化节先后在中国台湾、泉州、澳门、金门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等地成功举办。2017年,世界闽南文化节发展座谈会在泉州召开,与会代表达成推动世界闽南文化节持续性和常态化举办的《泉州共识》,并将世界闽南文化节秘书处常设泉州。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将在中国香港举办,由香港泉州社团总会承办。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