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穿越“古早味” 泉州现“超时空”美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6

市民经过巷子口的纯铜金鱼地雕(新华)

金苍秀现场手工

闽南童谣表演,餐饮汇集“艺、游、味、境”四大体验

细节物品也一应俱全,精巧有韵味

场景带领消费者穿越回到过去

航空主题餐厅

泉州餐厅的环境可谓百花齐放,有优雅迷人的西式风格,有工业冷酷的北欧风,有逗比活泼的接地气风……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兴起的穿越风,走进这些餐厅,有的令人觉得回到了20世纪70年代,有的则进入未来世界。

餐厅也要“古早味”

穿越剧一直很受观众的欢迎,有时候,戏里的主角引得大家羡慕,他们不仅能感受不同时代的风景,最重要的是美食,那才是传统正宗的味道。

近日,泉州美食城招商接待中心揭幕,现场古香古色的还原场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展厅内,咿呀婉转的南音弹唱,民国的优雅情境,颇有年代感的闽南老物件,每一个区域都述说着一段芳华,存酿历久弥新的泉州味道。融合古迹历史、风土民情、比邻艺术创意而居,聚拢泉州古城千年多元的文化风貌,以此开启一扇全新对话窗口。

金鱼地雕、金鱼纹线性排水沟、金鱼型的空调罩、井盖……金鱼鱼纹图腾,数量繁多却如此巧妙地点缀着泉州这条古韵十足的巷子,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首个泉州古城微改造项目——金鱼巷与市民见面,古老的非遗技艺和古早味的闽南小吃让前来体验的市民游客流连忘返,改造后的金鱼巷既留住了古巷的韵味,又令其焕发新生。

泉州美食城的设计者、怀旧营建大咖吴传治曾创立亚洲最大的怀旧主题馆——台湾故事馆。在他看来,如今,钢筋水泥的城市群体中有太多千篇一律的拆除重建,太多“假复古”建筑丧失了文化的灵魂。他希望泉州美食城在保留老建筑特色和底蕴的前提下,融入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再现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从历史迭代、人文风貌、地域特色、民间风味、乡土民情出发,团队在泉州将设计前所未有的作品,不只满足商业利益,更要守住文化价值,共同达成福建乃至全国地区受人欢迎,且具有文化和涵养的最美目的地。”

穿越成为主题潮流

近年来,泉州兴起了不少传统“古早”风格的餐厅,让食客体验一把“穿越”。走进位于市区的叶公公老闽南小吃,颜记闽南小吃等餐饮店,环顾一周,仿佛穿梭在20世纪70年代的泉州老街旧巷——红色胶菜牌、古朴的木牌匾、折台折櫈、粮油杂货、公鸡碗碟、70年代潮人必备单车等,十分复古。叶公公老闽南小吃相关负责人表示,店里的一些旧物摆设都是老板想方设法从旧货市场找来的,希望令光临的顾客从味觉到视觉,都有置身七八十年代泉州的感觉,体验“古早味”。

这股穿越风不仅带我们回到过去,也能进入未来世界。近日,记者在晋江新开的法兰度航空主题餐厅,体验了一把“飞机”上用餐的前卫潮流。

在这里,不用买机票,也能在机舱用餐,还有空姐、空少全程贴心服务。推门而入,记者瞬间感觉穿越到了航空世界,餐厅所有细节都做成了飞机元素,登机指示牌、航班显示屏、吧台、服饰,甚至是餐巾纸,简直和机场的一模一样,而且还会不断更新航班班次,着实新奇,不少用餐者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现场,正在用餐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听朋友说有这家餐厅,自己的孩子特别喜欢小飞机,于是特地带他前来体验一番。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