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漫步崇武古城 探寻海丝遗迹

时间:2018-06-26 来源:泉州晚报

崇武小吃清蒸鱼卷(黄宝阳 摄)

张府所在的海门村,因古城南门外一处奇特的自然奇景“海门深处”而得名。海门村属于崇武古城四个村落之一,崇武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形石砌古城。众所熟知的崇武风景区,只是崇武古城的一小部分,那个烟火气十足的古城,更值得花时间慢慢走、细细品。

600多年来,屯兵文化、宗教文化、海洋文化、雕刻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造就了崇武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从崇武古城风景区大门往北走100多米,就来到了被称为崇武古城“第五城门”的水关门,它高2.1米,宽1.3米,是我国现存七座古城中最小的一个城门。

穿过低矮的水关,往古城里走去,就来到了潮乐村,一走进古城,外界的喧嚣嘈杂似乎被隔在城外。这里俯拾皆是“海丝”史迹,拥有或宏大或袖珍的闽南古厝百余座、古水井25个、庵堂寺庙祠堂8处、塾馆遗址10处……这里有明代著名的诗书画三绝布衣诗人黄吾野的故居,有见证古泉州东亚外交史的明朝经千户府邸遗址“古濠旧家”,有诉说泉州丝绸印染业发展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的“第一福井”染丝井、张显公染丝遗迹、“林广记”布行等,有千年的关帝庙、海潮庵、古城隍庙及鲜为人知的三教寺遗迹等。如果有熟悉史迹的向导,这个小小的村落,一天也走不完。

除了古城,还可以去看看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庙”的解放军烈士庙,到大岞村惠安女民俗风情园了解独特的惠女文化,到鼎立艺术馆,欣赏巧夺天工的惠安石雕技艺。

崇尚武备的崇武,连美食,都透着“海防”的味道。鱼卷过去叫做“军粮”,是由马鲛鱼打成肉泥,配上地瓜粉、鸡蛋清、猪肉泥、荸荠丁等原料制成条状。在崇武,除了婚宴席要上鱼卷,逢年过节或家庭便宴也要上这道菜。鱼卷有多种煮法,煎炸、爆炒、煮汤皆可,然而,对崇武人来说,最地道的吃法,要数清蒸了,因为这样才能品到鱼卷的清甜筋道。此外,海蛎煎、马圆、香酥芋条、花生仁汤等,也是崇武当地人推荐的美食。

一日游指南:“武功大夫府第”→→崇武水关→→崇武古城风景区→→大岞村惠安女民俗风情园→鼎立艺术馆→→解放军庙。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