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听古泉州故事 观现代智能科技 全国网络媒体团走进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6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6月23-24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泉州市多个区县,近距离感受泉州传统技艺的魅力,倾听古泉州的故事,并体验泉州企业在现代智能科技方面的新成果。

采访团成员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采访团成员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古泉州故事彰显刺桐城底蕴

24日上午,采访团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参观“刺桐——古泉州的故事”与“泉州宗教石刻馆”等展厅。馆内量天尺、七星针、航海罗盘等古代航海必备品与桥梁建造史等元素,让采访团感受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泉州留下的印记。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等,更是向所有人展现泉州丰富而共融的宗教文化。采访团成员对泉州港的辉煌历史和泉州海丝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产生较大的兴趣,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展示的古泉州故事也表示好奇。来自意大利的外籍专家Cellarosi Piero告诉记者,场馆充分体现泉州古代在海洋贸易中的重要性,也很好地接纳多种宗教文化,在古代中外文化交流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采访团成员体验展厅里的设备

采访团成员体验展厅里的设备

现代科技展现企业新活力

采访团来到位于南安的九牧集团总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一款智能马桶。“今天的天气怎么样?”“今天星期几?”“我想听首歌。”随着指令发出,智能马桶一一执行,引发阵阵惊叹。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的智能制造应用模式集成世界上先进制造业的技术应用,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为泛家居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制造探索成功转型之路,展示泉州企业的新活力。与智能研发并肩同行的是海外事业的拓展,据了解,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截至目前,九牧已经与印度尼西亚、蒙古、卡塔尔、阿联酋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在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菲律宾、蒙古、阿联酋、约旦开设“海外展厅”。

外籍专家对馆内展品产生了极大兴趣

 外籍专家对馆内展品产生了极大兴趣

古老与新派并存,传统与现代共生,短短两天的泉州行,采访团成员对这座古城留下深刻印象。来自西部网的记者沈晓芳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泉州,泉州对宗教文化的包容性令人惊讶,泉州企业紧跟时代步伐的运营模式也令人赞叹,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泉州。

采访团成员正在采访海交馆工作人员

采访团成员正在采访海交馆工作人员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