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制造”亮相6·18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1

泉州军团在6·18上展现的“黑科技”,一方面诠释了泉州制造的“高端驱动力”;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了泉州布局未来多个领域的步伐与成果

泉企在6·18上展示“黑科技”

由国家工信部等有关单位与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于今天开幕。今年泉州展馆主要围绕泉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题,突出展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石墨烯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及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实施方面取得的成效,集中展示创新成果、发布技术需求。

展示建设成就

泉州馆筛选23家企业的31件展品参展,突出展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及17个重点产业路线图的建设成就

据悉,今年泉州馆主要围绕泉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题进行展示。泉州共筛选确定23家企业的31件展品参加展会,突出展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石墨烯等高新技术产业及17个重点产业路线图的建设成就。

记者了解到,今年泉州馆的展馆设计独具匠心,展台外立面模仿集成电路的形状,利用简洁的线条及发光体进行点缀,通过大面积灯箱、LED电视屏、灯光相结合,构建出新颖、科技化的泉州馆造型,展现泉州自主创新、积极前进的精神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展会除了常设展馆,还出现了两个“新面孔”——国企创新馆和养老产业馆。其中,由福建省国资委首次组织省属企业设立的国企创新馆,以“建设新福建、国企当先锋”为主题,分设国资委综合展区和17个省属企业展区。

同时,福建省民政厅也首次在6·18展会中设立养老产业馆。该馆以“清新福建·颐养福地”为主题,分地方特色展示区和企业品牌展示区。其中,地方特色展示区将展示各地推进养老与医疗、旅游、教育、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业态模式,如泉州、宁德馆突出“慈善、互助”等。

“黑科技”抢眼

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石墨烯、半导体等由泉州本土企业生产的“黑科技”亮相展会,为泉州的创新实力代言

除了泉州馆的集中展示外,不少泉企自发参展,展示了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上周,记者提前采访了部分参展企业,了解它们在展会上展示的“黑科技”。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相关产业风口已逐渐兴起,在高端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就有泉企已提前布局。三安光电去年年底以333亿元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投建的半导体相关产业项目在6·18展会亮相,展示泉州的核“芯”实力。据介绍,三安光电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以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发展方向,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最终形成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体系。

继上届6·18展会之后,石墨烯再次成为焦点。在石墨烯领域颇有建树的信和新材料这次在展会上展示了石墨烯养生房和石墨烯理疗系列。在建筑装修方面,信和新材料则推出了具有优异电热性能的地热膜,10分钟就可以快速升到理想的温度,它可以广泛运用在家装取暖、机场道路及高速公路冬季融雪除冰等领域。

由福建省和邦永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人工智能舌诊系统,则将医疗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人工智能舌诊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并且依托中医名家经验积累和广泛的病案系统数据,只需“轻轻一张嘴”便能准确判断患者的舌部形态、颜色、特征等,它为中医辩证治疗提供精准的诊疗依据,目前广泛用于中医医院、诊所及中医养生机构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

泉州“智造”未来

6·18上,泉州军团展示的“黑科技”不仅在技术层面实现突破,更大的意义在于对新兴产业、领域的推动

由泉州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泉州市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实施方案》也于近日正式印发,提出了33条措施。其中,在养老消费方面,除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外,《方案》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泉州市将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降低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

6·18展会上,福建省和邦永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机器人,正是对“AI养老”领域的抢先布局。6·18展会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在家里运动的时候,机器人会始终跟随老人,可以全天候视线不离开老人。在老人跌倒或发生意外时,自动报警并打开视频给照护中心和老人的家属,让老人在第一时间获得照护。此外,它还具有自学习的能力,将不断完善自身功能,以满足养老市场的需求。

为抢抓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战略机遇,泉州市结合“十三五”规划,提出规划建设福建(泉州)半导体高新产业园区(即“泉州芯谷”),培育千亿产业集群,三安光电则是南安半导体产业园引进的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据记者了解,三安光电展示的半导体相关产业项目,就直指5G时代对无线通讯设备核心零部件射频器件的需求,它的应用场景还包括军工、物联网等。三安光电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掌握行业话语权、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生产基地,并引领南安市石井半导体产业园迅速形成半导体产业集群效应。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