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托海丝艺术公园 倾力打造市民文化广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1


千亩海丝艺术公园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陈凤阳 摄)

泉州元宵灯展海丝艺术公园分会场吸引百万人次赏灯 (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文化广场是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和载体,也是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泉州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海丝艺术公园的资源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市民共享”原则,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优化服务功能,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倾力打造市民文化广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展现海丝新城的良好形象。

优化服务 搭建群众文化活动的“大舞台”

海丝艺术公园全称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畔,用地面积1069亩,于2015年建成,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近年来,台商区以海丝艺术公园“帆影”主题雕塑为背景,以“水镜”广场为舞台,采取自娱自乐与专业演出相结合、大型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等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通过向省、市歌舞剧团等专业团队购买服务的形式,或承办“新时代新征程—福建文艺下基层”、“欢乐泉州—走进台商投资区”等文化惠民活动,打造家门口的“星光大道”,让当地群众在自家门口享受高水平的艺术盛宴。免费提供灯光、音响等设备,打造自娱自乐的“百姓舞台”,鼓励区南音协会、农民腰鼓队、歌友会等民间团体到广场开展南音交流、广场舞、演唱会等活动,搭建群众自我服务、自我展现的文化活动平台。同时加强与市艺术院校的合作,邀请舞蹈、声乐系学生到公园进行社会实践和艺术表演,如华光学院艺术团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大学生表演声乐、街舞、器乐等“广场秀”,既锻炼学生现场表演能力,又丰富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

建管结合

开辟对外文化交流的“会客厅”

台商区依托海丝艺术公园内“红房子——艺术展览馆”“绿房子——休闲氧吧”“海丝阅读空间——人才书吧”等阵地,利用“张坂唐雕、洛阳宋桥、东园元港、百崎明回”等特色资源,策划组织对台对外文化交流,着力把广场打造成文化交流、思想碰撞的“会客厅”。

一方面发挥“海之梦”、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群雕的艺术魅力,吸引国内外艺术家来区参观交流。2016年6月,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团应邀到公园参观考察,来自中央美院、中国油画院的21名青年艺术家对话海丝文化,寻求创作灵感,分享艺术心得。另一方面发挥本土文化产业优势,成功举办泉台两岸职工雕刻艺术大赛,200多件获奖作品在“红房子”展出,两岸雕艺大师汇聚一堂,切磋技艺,进一步推动泉台文化交流合作。此外还在“海丝阅读空间”开辟“人才书吧”,购置各类书刊,投放电子阅读机,为区人才提供学习交流的休闲空间,组织区高层次人才、台湾人才和民营企业家,围绕“人才港湾筑梦海丝”主题,分享创业心得、交流成功经验。

架高平台

打开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近年来,海丝艺术公园先后参与承办第14届亚洲艺术节、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文化体育盛会,让台商区走上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大舞台。2016年—2018年,连续承办泉州元宵灯展分会场,设计和展出海丝主题的大型创意座灯,3年来共吸引赏灯游客近百万人次,央视《新闻联播》等多个新闻栏目连续3年报道灯会盛况。

发挥海丝艺术公园的品牌优势,通过承办大型展会活动,接待国内外嘉宾游客,发挥新闻放大效应,着力把广场打造成展现城市形象的“新窗口”,成效显著。借助举办赛事、展会的有利时机,发挥文化学者、体育明星等名人效应,进行城市宣传,不断提升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园以来,先后迎来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外政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奥运会自行车、举重冠军宫金杰和邓薇等到园区参观考察,通过名人媒体访谈的形式,向世界传播新区好声音。

同时还利用公园闲置空间设立“志愿服务驿站”,由区志愿者协会负责日常管理,围绕“海丝情缘温暖行动”主题,为嘉宾游客提供咨询、导游、茶水、救助等志愿服务,赢得游客的信赖和好评。今年以来,共接待各类考察团77团次,接待人数6800多人次,到访游客超150万人次。

丰富内涵

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

台商区在海丝艺术公园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文化功能,配套建设“三个一”工程,着力把广场建设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一园”,即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区。在公园广场醒目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牌),让广大市民在闲暇散步时,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一廊”,即“家+”文化3D 壁画长廊,汇聚中国十大经典家训和本地“家+”文化等元素,让市民在优美动感的3D画面中接受文化熏陶。“一馆”,即“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展示馆。提炼区内10个典型人物的事迹,在馆内宣传栏上展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树立新风。

与此同时,注重把重大主题宣传和广场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利用广场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艺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共梳理“平安综治”“交通安全”“全民健身”等12个主题36个宣传项目。围绕“世界水日”、植树节、学雷锋活动月等主题,采用艺术展览、文艺演出、义务劳动等形式组织广场宣传活动。如区执法分局成立全国首个城市管理艺术团,举办“平安台商和谐城管”文艺晚会,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熏陶、受到教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