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网络时代,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如何赢得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9

“在丰富多彩、多变多元的网络新时代,我们应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并借助科技的手段,实现其传播的最大化和效益的最大化。”6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研讨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如是说。

当天,来自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腾讯影业等企业代表以及资深电视剧创作人士齐聚一堂,围绕“网络时代,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如何创新以更好赢得市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现实题材理应得到足够重视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时候你会发现想象力都跟不上变化的速度,影视创作者与其脑洞大开地进行创作,不如深耕脚下的土地,关注身边的故事。”聂伟认为,多样化的网络时代赋予了文创工作者饱满的素材,这是当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

而在用户层面,“现在的视频网站用户已不局限于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儿童、老年人也都会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来收看影视剧。”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处处长游海洋表示,“这个时代用户最想看的难道只有所谓的‘流量明星’?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贴近生活的、能让观众在感情上产生共鸣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也是用户非常想看和喜欢看的。”

市场对现实题材作品的强需求,也得到了行业及企业认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腾讯希望在新文创的思路下实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具体到影视作品上,作为重要的大众文化载体,我们不仅要关注产业价值,也需要承担起更多的文化使命。因此,基于对文化价值不同层面的理解,我们梳理出比以往更加清晰和集中的内容布局思路,推出了一大批文化产品,而现实题材作品就是我们将重点打造的一个系列。”程武说。

对于现实题材能否赢得市场,程武认为,这一题材贴近国情民生,天然具有庞大的观众基础,影响力非常广泛。同时,这一类故事刻画时代、描绘现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塑造和引导大众的认知和价值观。“因此,现实题材无论对市场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类型,理应作为一种主流作品得到足够的重视。”程武充满信心地表示。

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的确,现实题材是当前重要的影视创作方向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一直鼓励电视剧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鼓励创作人员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而另一方面,在诸多认同与必然性的认知之下,为了更好赢得市场,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也在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在今年4月举办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推出了五个文化产品系列,其中一个重点系列就是“时代旋律”,聚焦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打击犯罪、国际维和、依法治国等题材。比如与公安部宣传局联合出品,分别与艺东派、春秋风云影视联合制作的电视剧《天下无诈》和《燃烧的DNA》,紧扣“反电信诈骗”和“依法治国”两大社会焦点;与陆军政治工作部、春秋风云影视等联合出品的《蓝盔特战队》,讲述中国军队在非洲参与维和行动的故事;反映时代成长、描写深圳特区普通人创业故事的《面向大海》,以及关注民族团结的《都是一家人》等。

尽管目前的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还面临诸多挑战,但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表示,成功的影视企业不仅要做成功的商业题材作品,也要在关键节点做出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越是这个时候,影视企业越是要站出来传递时代声音,共同把现实题材这样一个大命题作文做好。”陈英杰说。

好作品需要有故事、换角度

此次研讨会上,《都是一家人》总制片人张明智、《面向大海》总编剧温豪杰、《蓝盔特战队》及《燃烧的DNA》的总制片人尹廉和等嘉宾,分享了他们对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看法,以及创作此类作品的经验。

张明智说:“近几年网台联动发展迅速,连一线工作人员都没有想到。”在这种背景下,网络作为当前极为重要的文化平台,也需要大量受不同观众群体喜爱的现实题材作品。

曾执导《国家行动》等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陈育新认为,相当一部分现实题材电视剧不太容易刻画矛盾冲突。“说到现实主义和主旋律,很多年轻人都避而远之。其实,换一个角度去呈现或许观众就会愿意接受。那么,如何换角度讲述故事才能让观众喜欢,人物塑造很关键。首先要找到一组有趣的人物,然后把他们构置到一个事件当中,至于如何构置才能让年轻人接受,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陈育新说。

《都是一家人》总编剧景宜认为,在网络时代讲述中国故事,首先要了解中国国情,将中国特色凸显出来。中国国情的表达和介绍,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很重要。其次,要重视分享,“我们共同分享着这个时代的梦想,共同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共同分享着这个伟大时代中美好的故事。”陈育新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