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端午佳节 “粽”情满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9

6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举行“品民俗 迎端午”亲子活动。潘志祥 摄

杭州市民和游客在西溪湿地·洪园内的祈福牌上写下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心愿。驻浙江记者 徐继宏 摄

6月16日,第18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在陕西安康开幕。图为龙舟节上的龙头祭祀仪式。驻陕西记者 任学武 摄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年端午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乐享端午假期的同时,感怀和品鉴丰富的端午节日内涵。

上海

一手拿针,一手捏布,一针一线缝制三边后,再将填充物和选好的香料包放入其中并缝合好……6月15日,上海市杨浦区文化馆策划的“风雅药香端午情”——香囊手作亲子活动在荣庆堂中医门诊部拉开帷幕。报名参与的家庭大手牵小手,一边体验动手制作香囊的乐趣,一边了解市级非遗项目荣庆堂香囊制作工艺。

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上海各区已备好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让百姓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品味端午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年一度的“我们的节日·召楼粽情”闵行区端午民俗文化主题活动日前在浦江镇召稼楼古镇拉开序幕,活动主、分会场分别设置了“粽”情寻宝、“粽”口相传、“粽”情“粽”意、万“粽”期待、同“粽”同源、“粽”观四十六大主题活动,以民俗表演、项目展示、寻宝体验、互动参与等方式,让百姓在文化体验中玩转端午。结合闵行区“云上市民文化节”活动,包含端午知识小问答、云上晒端午、端午活动直播等内容的“闵行文化云”端午专题活动也同步启动,大大拓宽了群众的参与渠道。

端午戏曲、歌谣、汉服表演……“‘粽’享生活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陆续在嘉定区南翔老街各个角落铺开,活动现场另有花式包粽子、巧对诗词、彩绘团扇、点雄黄等文化体验项目;长宁区将端午活动送进区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送上寓意“辟邪迎吉”的五彩绳;宝山区的端午亮点则是在美兰湖举行罗店龙船表演。

河南

今年端午节,以“端午·‘粽’情老家河南”为主题,河南省18个省辖市共举办60余项特色活动。6月15日,由河南省旅游局主办的相关主题活动在南阳鹳河景区、焦作云台山、新乡宝泉、永城芒砀山4个活动主会场启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可谓“粽”情满满。

南阳鹳河景区今年端午迎来首届“龙行中原”河南省全民龙舟大赛,龙舟飞驰竞渡,鼓声阵阵,呐喊频频;在新乡宝泉景区举办的2018太行宝泉趣味龙舟赛暨千人国学诵读大会,气势磅礴;在永城芒砀山旅游区举办的2018清凉芒砀山·大汉民俗端午节活动中,汉傩舞表演等一系列演出精彩亮相,还进行了着汉服包粽子、洒雄黄酒、办“成人礼”等活动;在焦作首届中国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上,借端午契机,活动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汽车越野、电竞大会、音乐节、欢乐跑等各种时尚的活动;开封清明上河园的甜咸粽子大赛、“汴河竞标”等活动,也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端午节期间,河南推出百余项旅游惠民措施,旨在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假日旅游中来,充分享受“老家河南”的端午盛宴。

黑龙江

6月15日,牡丹江东宁市文化馆、东宁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社区开展“粽叶飘香 情系端午”敬亲人演出活动,当地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社区干部以及各有关单位的代表等参加了演出、包粽子竞赛等活动,并在演出结束后带着包好的粽子走访了社区孤老病残和贫困居民。

由非遗展示、中华特色美食展、南北土特产品展销、优秀图书展、马戏演出、龙舟赛六大板块内容组成的“粽情端午·欢乐鹤城”2018齐齐哈尔市第二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日前开幕,活动较往届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旨在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同时打造地方民俗节庆品牌。

此外,6月16日,绥化安达市图书馆携手安达市诗词协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诗词爱好者欢聚一堂,以诗言志、言情,感受、分享诗词的魅力;五大连池市老年大学日前以现场书法大赛的形式迎庆端午节,现场书写的90余幅作品为端午节营造了喜庆的氛围。

浙江

五月初五,端午佳节,看一场刺激的龙舟竞渡,吃一个自己包的香粽,品尝一份原汁原味的“龙船饭”……这些早已成为杭州市民欢度端午佳节的传统民俗。6月17日,2018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五常龙舟胜会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据悉,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年,成为市民和游客的节日文化盛宴。

陕西

6月16日,汉江之畔,在百名少年的齐声吟诵中,“丝茶之源 幸福安康”第18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在安康汉水龙舟文化园开幕,《龙舟情》《山水韵》《丝路源》《安康颂》四大篇章将安康传统的迎龙祭祀仪式、丝路茶源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民风等展示和传递给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来自平利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平利弦子腔”首次登上安康龙舟节的舞台。由“平利弦子腔”非遗传承人等带来的《弦子传情颂安康》以皮影、民歌演唱等多种表现手法,还原和重现了采茶、制茶、卖山货等旧时百姓耕作、娱乐、生活的情景,以及当地人世代传承弦子腔表演的场景。此外,由汉滨区民间文艺社团展演的舞龙、舞狮、端阳节抬粽子等安康民俗,将老百姓对于幸福安康和风调雨顺的期盼热热闹闹地展现出来。

山东青岛

赏国画、看年画、学非遗……端午节期间,山东省青岛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用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大家在吃粽子、系彩绳、插艾蒿的同时,让假期更充实。

在青岛市文化馆,“奋进新时代 共绘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市名家花鸟画优秀作品邀请展”,以及以“坚定文化自信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年青岛市优秀非遗项目胶南年画巡展正在展出,艺术家们用不同的笔墨语言阐发自己眼中的艺术世界。

6月17日,青岛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扎染公益体验活动,进行扎染知识讲解和相关体验实践。青岛市图书馆小贝壳快乐营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以“端午节”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指导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绘本故事《端午节》,并在欢快有趣的互动分享中让他们对端午节的各项民俗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