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国37家媒体嘉宾 齐聚蚶江畅谈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9

两岸同胞庆端午,百年古渡迎盛会。昨日是端午节,一年一度的石狮蚶江海上泼水节也如期而至。本次活动期间,本社邀请了全国37家媒体的总编、记者和著名摄影师参加,用镜头记录节日盛况,传播展示泉州独特的民俗文化。

这些受邀嘉宾,有的是第一次来到泉州,来到石狮,有的则多次光临。泉州,石狮,特别是海上泼水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活动现场,嘉宾们纷纷发表了他们对于泉州、对于石狮、对于这次活动的感想,以及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

泉州是我的故乡 我对它有特别的感情

司马小萌(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长、北京晚报高级记者)

来到泉州我是倍感亲切,因为这里是我爸爸司马文森的故乡,也就是我的故乡。感谢这块热土,生育了他,也是在这块热土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虽然我没有在泉州生活过,但是,对泉州却有着特别的感情。

第一次来到石狮蚶江泼水节,感受到现场实在是热闹非凡。这个民俗之所以可以一直流传下来,自然有其流传的道理。在活动中,可以看到当地人民的交流和沟通,感受到节日共同庆祝的氛围,我对此感触很深。

虽然两度来到泉州,却都因公务来去匆匆,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来细细品味泉州,更深刻地感受爸爸的故乡、我的老家。

希望海上泼水节进入“非遗”

常新(江苏姑苏晚报总编辑)

第一次来泉州、来石狮的我,感受到想象中的辉煌,也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海上泼水节,水面百舟追逐打水仗,岸上观众热情助威,天地间洋溢着百姓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喜悦。泉州、石狮、蚶江赋予了这一流传百年的古老文化习俗以崭新的内涵。

希望石狮蚶江海上泼水节尽早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端午节”的扩展项目,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有趣有劲有意义的节日,来这里互祝吉祥,分享欢乐。

与泉州有着道不尽的缘

张林(江苏淮海晚报总编辑)

淮安与泉州,虽相隔千余公里,但两地似乎有着说不清道不尽的“缘”。2016年,作为《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媒体,淮海晚报派人来泉州采访,得到了《泉州晚报》大力支持,两地媒体联手挖掘出“孙悟空与泉州”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到泉州,但对泉州早已神往,总觉得其是“海上桃花源”。这两天尝到的泉州美食已经征服了我。此次蚶江海上泼水节,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海上渔民的新欢乐。

石狮有着深厚的闽南文化

唐亚强(中国晚报摄影学会执行会长、厦门晚报社社长、总编辑)

泉州厦门是好厝边,来泉州来石狮就像走亲戚,感觉特别亲切。石狮给外界的第一印象是经济发达,文化特色鲜为人知。这次专程来参观海上泼水节,意外发现石狮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承载着底蕴深厚的闽南文化。

泼水节场面之壮观,规模之宏大,堪称全国罕见,世界少有。闽南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深入挖掘,包装提升,广为传播。今年的泼水节,受到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一定会更加精彩。

泼水节展示中国古老文化魅力

李筱玉(河北承德晚报总编辑)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闽南文化,太有民俗文化特色。最热闹的海上泼水节举办地不愧是世界海洋文化的发祥地。天空下起了雨,海上陆地一起“泼”,激情洋溢,简直就是海上狂欢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充分展示了古老的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在北方已经演变成不过是个小长假的节日,而在闽南却是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承,舞狮、猜灯谜、海上泼水节……让亲历者有了穿越时空的敬畏与喜悦。

用镜头展示泉州的美

王华林(河南平原晚报总编辑)

我还真的是第一次来,但对泉州并不陌生。“陈林半天下”,记忆中,林姓人占泉州总人口的比例颇大。而河南新乡卫辉比干庙是天下林氏根,每年的中国新乡卫辉林氏比干纪念活动,都能见到泉州林氏宗亲前往拜谒祭祖的身影。两地有着特殊的因缘。

此次“重走海丝遗迹 聚焦海上泼水”摄影采风活动,让我们亲身感受泉州人的民俗文化,我们将用特殊的视角,讲述泉州的好故事、展示泉州的美,积极推介石狮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泉州的文化历史厚重

李砚洪(北京晨报副总编辑)

曾经到过福建多地,但总是错过泉州这个美丽的城市。泉州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石狮的服装晋江的鞋,曾经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走向世界。

此次前来,浓浓的闽南风情就扑面而来。踩街队伍表演了许多特有的闽南风俗,海上泼水更是盛况空前。一座城的历史就是文化的历史,有历史就厚重,有厚重必然有未来。泉州,未来不可限量。

希望泼水节一届比一届更好

李文强(河北燕赵晚报副总编辑)

我是第四次来泉州,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我的印象很深。到石狮则是第一次,但是,石狮作为亚洲最大的服装城,早已声名远扬,这个城市的建设发展不亚于一般的地级市。

石狮市的泼水节别有特点,此前只听说云南有泼水节,没听说过海上泼水节。石狮借助服装的名气以“泼水”为纽带,把民俗文化进行了传承发扬,值得借鉴。希望石狮以此为契机,把泼水节等民俗活动办得一届比一届更好。

利用新媒体多宣传泉州文化

葛明(江苏江南晚报副总编辑)

第一次到泉州,石狮海上泼水节就为我的端午节上了一道狂欢大餐。

我的家乡端午也有包粽子挂艾叶的风俗,近期政府也在太湖流域的湖泊、内河组织赛龙舟等活动。不过,泉州石狮的蚶江海上沷水节更具地域特色,看得出来,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的风尚、习俗。建议扩大宣传,特别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吸收更多关注度,发扬光大民俗文化遗产,提高泉州知名度,重现宋朝时期的辉煌。

泉州定制的“民俗文化”

宋功林(安徽江淮晨报副总编辑)

对于泉州、石狮以及此次海上泼水节,我用了“泉州定制”大致加以概括:

传统文化的守护,端午泼水、闽台对渡、海峡乡愁的船票,都是泉州定制;坚韧的搏海精神,永不言败,定制了泉州人勇闯深海、开拓海上丝路的无畏意志;永远在路上的开拓创新精神,泉州的石狮服装之都、泉州的晋江鞋都、泉州的南安水暖之都,定制了泉州人的创新基因。

来到泉州确实不枉此行

陈细勤(江西临川晚报副总编辑)

早就听说泉州是个好地方,白岩松说过:“泉州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次我来了,确实不枉此行!石狮海上泼水节办得很好,很有地方民俗特色,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嗨!用三个字概括,那就是:嗨翻天!

泉州与抚州地缘近、史缘近、文缘近、商缘近、亲缘近,有着很多“共同语言”。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底蕴深厚且多元,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

石狮兼具现代和传统特色

王铁良(河北衡水晚报副总编辑)

此前来过一次泉州但是没来过石狮。此次来到石狮,感觉到了其既有现代城市气息,又有传统闽南特色,可以从古读到今,不愧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地。

我们那的民俗文化活动和这里的各具风格,一个是内陆文化,一个是沿海风情,所以这次也是怀着激动心情来参观学习,领略迷人的闽南民俗,并通过我们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泉州,了解石狮。石狮可以利用这么多优质旅游资源,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全民参与的民俗活动氛围浓

杨广华(广东湛江日报原副总编辑)

我曾经来过一次泉州,对泉州的印象挺好的。泉州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各种文化的融合。此次第一次来到石狮,感觉这个城市活力十足,充满现代化都市的味道。

在大家的观念里,中秋节想到吃月饼、端午节想到吃粽子,而石狮的泼水节和一系列的民俗活动,让全民参与,给传统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氛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历史文化名城让我印象深刻

陈正仁(江苏扬子晚报编委)

首次来到泉州,来到石狮,终于亲密接触,甚至热烈拥抱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短短一天多时间,印象已非常深刻,尤其是昨日上午看了文化节的民俗巡游表演,下午现场观看了海上泼水节,我被此方浑朴、多彩、壮阔的民俗文化深深地震撼了!

泉州文化的根基深厚,在民族文化传统的坚守和传承上,令人感佩。祝愿泉州永续繁荣,永葆活力,永享幸福!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