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变废为宝 “妙趣”横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5

大大小小的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

废弃茶具做成微型盆景,自然天成。

闲置老厝、废弃陶瓷、朽木破竹……这些在一般人眼里废弃的东西,对郑维妙来说可都是宝贝。种上绿植,配合空间设计,就成了一件件妙趣横生的艺术品。原本闲置的老宅,也就成了郑维妙的“妙趣园”。

在德化县龙浔镇南环路边上,有一座看似普通的土木结构小屋,名为“妙趣园”,屋前有个小庭院,各类艺术盆景一应俱全,各色花草四季飘香。屋内设了多个雅间,有茶室、书画室、品酒屋等。

郑维妙是永春县介福乡人,今年47岁,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来到德化,如今已融入当地生活。起初,他做些食品生意,后来又开起了酒行。每天和客户打交道,难免要应酬,他越来越不喜欢,于是就想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2013年,郑维妙租下一处老厝进行重新规划,并收购一些旧木雕、石雕、陶瓷等作为装饰品。屋外有约200平方米的空地,老郑就着手打造室外花园,与新装修的老屋融合在一起,起名“妙趣园”。从此,他过起了“与世无争”、与花草为伍的闲适生活。

室外花园里大大小小的盆栽、微型盆景足有千盆。此外还有微型山水园林、苔藓微景观,看似杂乱,却错落有致,让人大开眼界。“足足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有现在的效果。”老郑说。

“最让我得意的是这些盆栽和微型盆景,都是用废弃茶具、陶器旧物件等与绿植搭配而成的。”老郑指着种植在废茶壶上的一个小竹子盆栽,这只茶壶外形较古朴,壶身恰好刻有竹子图案,而侧面和底面都有裂缝,虽然有点残缺,但种上小竹子,再配上苔藓,显得极其和谐,富有生命力。

“其实,一件在常人眼里非常不起眼的破旧瓷器,甚至是一片小瓷片,经过一番加工,配上各种小绿植,也能成为一件艺术品。”老郑说,整个园子,每一件器物都不是多余的,况且德化陶瓷厂很多,废旧瓷器的来源也较丰富,既做到物尽其用,又能树立环保意识,可谓是两全其美。

老郑的创意,吸引了一些业内人的注意。他也虚心向人请教,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平时一有空,他就上网了解盆栽、园艺的有关知识,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