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探访惠仙古道:奇特的石头 仍在使用的宋代古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5

“我们这里有个古桥,桥板厚得让人惊叹,你们可以找专家来帮我们看看吗?桥所在的这条古道上还有许多古墓和天然石头,之前发现了形似鲤鱼的‘鲤鱼’石,现在又发现‘无字天书’、‘乌龟上岸’形状的。”

前不久,洛江河市镇新告村村民黄先生打电话向记者报料。近日,记者与泉州文保所原主任、文博研究员黄真真,泉州市博物馆原副馆长、文博研究员林德民等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探访了古道。

惠仙古道边的后园瀑布

惠仙古道边的后园瀑布

这里发现的此块石雕,跟洛江罗溪西龙寺出土的盛唐寺庙文物一模一样。

这里发现的此块石雕,跟洛江罗溪西龙寺出土的盛唐寺庙文物一模一样。

顶桥至今仍很坚固

顶桥至今仍很坚固

仍在使用的宋代古桥

在新告村村主任陈正旭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顶桥所在地。

记者看到,桥由7条长5米、宽0.7米、厚0.5米的巨大石板建造而成,虽历经风雨,但桥身仍保存完整,仍在使用。

桥的两端,就是布满荆棘的惠仙古道。关于古道,并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唯一确定的是,这条古道是新告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从古至今,人们走古道,通往惠安、马甲仙公山、仙游……桥石板已被磨得发亮。

“这个桥的桥台太牢固,样式跟马甲三座石桥颇为相似。那三座石桥的年代,根据它们的碑记可以判定是宋代的,顶桥的历史应该是接近的。” 黄真真表示。

林德民认为,古桥建造年代有可能早到宋时期,属于单孔石板桥。在当时,机械、交通等条件都没有,这几条巨大石板如何搬运来,又如何架到6米高的桥墩上呢?而到今天,其仍如此完整,实在难得,具有相当意义的历史文物价值。

古石桥与古道,流传着一个好玩的故事:顶桥所在的这个位置名为湖仔内乡,这是一个颇为富有的村庄,家家宅院富丽堂皇,四周奇花异木。有一天,一位惠安人准备到仙公山行香,路经此村,便向此村的一位富人讨碗水喝,哪承想,此人不但不给水,还放狗驱赶他。过路人越想越气,仔细观望,发现此地是螃蟹穴,便心生一计。原来此人是一名教书先生,也懂风水。第二年,他留上嘴须,戴上眼镜,穿上长衫,拄着拐杖,打扮成风水先生来到那富人家门口,然后自言自语:金交椅,好风水,家财万贯,若不泄口,必然是人口兴旺,世代做官。主人一听,想请他到家里泡茶并指点,这行生心想:“这下你可中计了。”他指着门前那个凹口(顶桥所在地)说:“在上面架座桥就完美了。”其实,凹口处的地形是螃蟹穴,在风水上是风水宝地,聚八方之财。石桥造好后,螃蟹穴被压住,此处也就成死穴了,对村庄的风水很不利,慢慢地,湖仔内衰落了,不久就废乡了。

鲤鱼宫

鲤鱼宫

古墓和古庙残存的一些石构件,散落古道。

古墓和古庙残存的一些石构件,散落古道。

奇特石头见证大自然鬼斧神工

此次走访,古道旁的各色石头造型奇特, 如“鲤鱼”石、“无字天书”和“乌龟上岸”等,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这些石头都有一些美丽的传说,如“鲤鱼”石。位于新告溪畔的“鲤鱼”石,横躺在溪畔,有“鱼头”“鱼嘴”“鱼眼”等,像极了鲤鱼。“鲤鱼”石附近有个鲤鱼宫,传说洛阳江的上游后深溪有九条鲤鱼,年久月深长大成精,每当修炼妖术便暴雨成灾。有一天,老大说:“双髻山的九鲤仙是九鲤湖的九鲤飞来的,我们也是九鲤,凭咱的法力把双髻山滚倒,赶走他们,你们做仙,我来当皇帝。”于是,“鲤鱼滚双髻,想要做皇帝”的民间故事流传至今。有一年农历八月廿三日,九鲤精在双髻山下施展妖法,顿时狂风大作,乌天暗地,暴雨倾盆,山洪泥石流冲塌房屋,百姓死伤惨重,沿溪两岸的田园庄稼淹没无数,百姓叫苦连天。俗语说,“八月关雨门”。而洛阳江口却浊浪滔天,洛阳桥也摇摇欲垮。这些惊动了海神妈祖,她掐指一算,原来是鲤鱼精作怪,立即驾云而来,大喊一声:“妖鲤休得作恶!”鲤鱼精不知深浅,群起对抗。妈祖一个手雷光打掉鲤鱼的眼睛,再手指一划,把九鲤精点化成石,躺在溪中。风停雨住,晴空万里,只见妈祖立在云端,百姓纷纷跪拜。从此,风调雨顺,百姓安宁。

为报答妈祖救世深恩,当地百姓捐资兴建小妈祖宫,塑造小金身。每年八月廿三日举行隆重的祭奠。当然,也有人说,是因为鲤鱼形的大石,后人把妈祖宫误称“鲤鱼宫”。

鲤鱼宫对面的“状元潭”也有一段传奇。相传这个潭是因为“榕树如相连,村中出状元”的说法而得名。原来两个村各住一姓,本来就不和谐,经常闹事械斗,当然怕对方出状元受到欺压。有人到两村里放风造谣:“哪边的榕树长得高,哪边的村中会出状元。”于是,东边的村民砍西边的榕根,而西边的村民砍东边的榕根,传说榕根流出的树汁变成血水,流了三天三夜。因此,激怒天神,顿时巨雷震天,炸掉“龙头”,暴雨倾盆冲走巨石。

两边岩石上虽然尚有多株榕树,但潭岸开阔,再也无法相连了。两条“龙”只剩下“龙骨”,两个村只留下厝基。“状元没出空留名,长使游人思悄然。”村主任陈正旭感叹道。

古道旁,你会经常看到各种石构件。

古道旁,你会经常看到各种石构件。

摘果子

摘果子

专家:值得进一步探索整理

大家在村民黄振兴、兰剧清、吴雪娥的引路下,重走了古道。

古道的一切让人心旷神怡,有古树名木、小溪流水、各种昆虫,而旁边的各种果树,更是诱惑了大家。现在正是李子和杨梅的季节,大家采摘甚欢,边吃果子,边打趣,队伍在欢声笑语中前行。坐下休息时,古道旁潺潺的流水声不时地传来,那是不远处的瀑布群——后园瀑布。放眼望去,只见清澈的水从山上流下,曲折蜿蜒;路边还有几只调皮的小松鼠在树上嬉戏,非常可爱。

村里还有一些古墓。林德民表示,这里的古墓残存构件比较零散,不见文字,价值不大,年代应该都是属清代中、晚期。不过,其中,一座整块石头凿成的龟壳墓,有待考证,墓主应是当时当地较富裕人家,可惜也是残缺不全,但尚有一定文物价值。

黄真真表示,该古道值得好好整修,让现代人再来重走和感受。因为,这里有古村落,有少数民族畲族,有丰富的古迹和文化底蕴。她建议在古道旁建小庙,摆放这些四处散落的石头构件,还可以建小雨亭供游人歇息,因为,从这里到仙公山的路程,人们也要走三四个小时,行程中需要有歇脚的地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