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八条》助力产业升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4

《茶八条》的出台,旨在助力福建茶产业迈入千亿目标,也为泉州茶产业的发展带来“政策驱动力”

茶业工人在制茶

为加快转变茶产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福建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茶八条》),助力福建茶产业迈入千亿的目标。这一政策也为泉州的茶产业带来政策利好,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

福建出台《茶八条》

福建出台《茶八条》,对全省茶产业提供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泛的政策扶持

记者梳理发现,《茶八条》在产业发展思路方面,提出了完善发展规划,促进绿色布局。未来,将坚持“一稳定、三提高”的总体要求,即:到2022年,福建全省茶叶面积稳定在380万亩左右,重点是促进茶叶质量效益、产业竞争力、产业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其余七条措施节选如下:生态保护优先,突出绿色建园。到2022年,生态茶园占全省茶园面积80%以上。

优化农艺措施,推动绿色生产,力争到2022年全省推广有机肥茶园面积超过90%,全省茶园绿色防控全覆盖。

推行清洁加工,提升绿色品质。制定《福建省茶叶初制厂清洁化生产规范》,力争到2022年,全省茶叶初制加工厂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加快科技创新,突出绿色支撑。加快茶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推进茶业产学研协作,加快茶叶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应用物联网技术,建设智慧茶园,提升茶业绿色管理水平。

严格质量管控,强化绿色保障。坚持质量兴茶,效益优先,促进茶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培育壮大龙头,打响绿色品牌。做强做大茶叶龙头,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打造“茶产业航母”,增强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组建福建茶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推进行业自律、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等。

加强政策扶持,加快绿色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的总体目标,出台扶持政策,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推进茶产业绿色发展。

业界热议新政利好

新政对行业趋势的精准切入,让不少业界人士看到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泉州茶产业以安溪为主要聚集地,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加深。去年年底,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调查结果,安溪县再次获“全国重点产茶县”荣誉称号并位列首位,已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数据显示,仅安溪县就拥有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年产量6.8万吨,涉茶总产值148亿元,涉茶人口80多万。安溪铁观音以1424.38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全国第一;在2017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安溪铁观音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福建《茶八条》的出炉,为不少从业人士打上一剂“强心剂”。在记者采访中,他们纷纷看好政策带来的利好,并寻找与自身模式相契合的政策作为未来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裕园茶业总经理林茂安告诉记者,“《茶八条》提到,支持开展特色农业小镇、茶庄园、茶旅游等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这与我们的发展不谋而合。近年来,公司打造了庄园铁观音文化历史博物馆和铁观音非遗制作技艺传习馆。未来,我们还将建立茶学博士工作站,推动铁观音的科学发展。”

日春茶业工作人员林琪琪也告诉记者:“日春科研基地囊括休闲度假、运动拓展、农事体验等多种风格的乡村旅游项目;日春茶道酒店则是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酒店。《茶八条》中提到的措施,正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在推动的。如今,政策的出台将给我们带来机遇,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在创新这条路上,泉州的茶企从未止步。记者梳理发现,八马、日春等安溪茶企,近年来通过电商等新渠道,走上了营销新道路。其中,八马电商2017销售年度业绩破亿元,位列核心品类安溪铁观音销量排行第一。

近期,安溪县长刘林霜带领县农茶局、茶管委办等单位负责人,到安溪县虎邱、西坪、芦田等乡镇,调研2018年春茶产销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刘林霜在调研时表示,各茶企要坚守茶叶质量安全的底线,不断提升茶叶品质;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营销策略;要创新茶文化推介,讲好安溪茶故事,努力出好茶、卖好茶;企业要主动对接市场,激发创新力,不断推陈出新;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稳妥有序、加快推进茶庄园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