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加强保护传承 焕发非遗活力

时间:2018-06-14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南音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和学生共吟南音乐曲,传承文化。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核心提示

6月9日是全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组织举办了南音进校园、木偶戏进校园、“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非遗文艺演出、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促进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南音进校园 培养乡音爱好者

日前,来自张坂镇的泉州南音市级非遗传承人黄国灿走进校园,为张坂中心小学的学生现场进行南音教学。除了讲解南音起源、南音发展、南音乐器介绍等理论知识,他还和学生们一同吟唱南音,展现南音独特的文化魅力。学生们一个个兴致盎然,认真观察南音所用的琵琶、洞箫、拍板等乐器。来自该校六年级的黄心研不仅懂得吟唱,也能熟练地使用琵琶搭配弹唱。“我去年暑假开始学习南音,一听到南音婉转的音色就被迷住了,所以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学好。”她说。而低年级的学生骆煜萱年纪虽小,却也能熟练哼唱几首南音,他告诉记者,南音虽然难懂却有独特魅力,每一次的演唱都让他有满满的成就感。

如今,漫步在张坂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总能听到一曲曲曼妙的南音,可以感受到这几年学生们学习南音的活跃度。“我从事南音教学已有10余年。孩子对于南音的兴趣,要靠老师去慢慢引导,通过学校的南音表演活动,将孩子们的兴趣激发出来。”黄国灿告诉记者,从2013年以来的这5年时间,每一周学校都会开展2节南音课堂让他教学,同时他也前往后曾小学、后峰小学、张坂中学等学校开展教学,让更多孩子了解这项传统遗产。“现在学南音的孩子越来越多了,能坚持学下去的也有不少。这次我们带了孩子们去参加市里的比赛,得奖的就有好几个。”他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南音广泛流传于泉州、漳州、厦门一带闽南语系地区,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和东南亚华侨华人聚居地,深为那里的人喜闻乐唱。南音曲目非常丰富,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的大融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多元化和开放性的特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对海内外的影响极其深刻。

多彩文艺表演 展示非遗文化

此外,为庆祝全国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在海丝艺术公园开展了“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非遗宣传文艺演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南音演唱《直入花园》、少年讲古《洛阳桥传说故事》、童谣表演《海丝园》等取材于本地的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台商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演出展示了台商区这几年来保护、传承非遗所取得的成果,唤起大家的文化记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阳秋说道。

此次文艺演出还带来了精彩的泉州木偶戏表演。为加强学校戏剧通识教育,让学生感受到优秀闽南传统戏剧的魅力,在5月份,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就已携手惠安县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等单位,走进全区30多所中小学开展演出活动。据悉,台商区已连续5年开展木偶戏进校园活动。

共有25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台商区深入挖掘非遗文化,不仅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工作,夯实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同时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推荐郭氏家庙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完成义波祠、风阳宫、吴文季故居文物修缮方案编制,推动望远楼保护修缮工程,确保文物安全。

同时,台商区积极申报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确定了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个项目。据了解,目前台商区共有25个项目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其中洛阳桥传说、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泉州木雕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