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4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藏宝图第三站,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此巷得名于官职。史载,明南京通政使张苗,原家居泉州府金门青屿,后在泉州府置地建第,故称“通政巷”。如今,张苗府第遗址早已湮灭,但通政巷巷名却引用至今。明清以来,苏氏、龚氏、傅氏、王氏、黄氏等大户人家居住于此,留下许多大厝宗祠,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传奇与故事。

如今,巷子里不仅存有总督府邸遗迹,有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小姐梳妆楼,还有百年祠堂传承泉州木偶文化。

政通人和古街巷 名门望族长流芳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黄玲/绘)

通政巷里曾居住着文武两大官,即尚书黄凤翔、总督苏廷玉。虽说目前巷子两侧大多是居民楼,或有人居住,或作为店铺,但通政巷3号、4号、22号、24号等几座极具闽南特色的建筑,仿佛仍在诉说当年大户人家的繁荣。漫步在通政巷里,除了名人故居可欣赏外,通政巷24号原为泉州木偶剧团所在地,如今这里是泉州市传统戏剧综合性传习所。通政巷巷尾的通政小学,是一座百年老校,琅琅书声,给巷子平添了几许文风。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五进五开的苏廷玉故居屋宇连绵,气势宏伟。

通政巷4号

近两百年总督邸今成文化驿站

在通政巷,有一座广为人知的“苏总督”宅邸。临近熙春宫的通政巷4号是苏廷玉故居较完整的几落坐北朝南的官厅,现在这里已被改造为一家传播闽南文化的场所。

屋宇连绵 述说旧时荣光

苏廷玉故居以五进五开间、燕尾脊结构官厅为主体,东西各有6个侧门,官厅东边有20开间的长廊。记者探访故居,虽经修缮改造,但从院落里的深井、石头、木梁等,也能看出这里旧时的繁荣风光。苏廷玉第七代后人苏定宜告诉记者,苏廷玉故居是其次子苏士准于1842年购置的宅第。

苏廷玉(1783年-1852年),同安人,宋宰相苏颂第二十六世孙,其父苏光彩精通医术,其生母庄氏为泉州城区人。

“故居规模到底有多大,很难确认,据相关史料推测可能达到9000多平方米,目前剩下老宅三落,粗略估算也有4000多平方米。”苏定宜介绍,据1999年版《鲤城区志》记载,“苏廷玉府第及钱庄……建筑规模大,东侧有钱庄遗址,从现存房屋、门窗等结构特色可以看出当年钱庄鼎盛时的规模,是研究清代闽南封建经济的实物资料”。

已故国立华侨大学教授陈允敦所著的《泉州古园林钩沉》一书,介绍苏廷玉故居中的“鳌园”时写道——“范围甚大,屋宇连绵,后门直出奎章巷,东临南大街,一列店屋皆其产业”,以“通政巷东北畔临街处两间店面,当做典当行,取名‘元祥’,人‘元祥苏’”。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经过修缮改造的苏廷玉故居,默默述说着这里旧时的荣光。

东塔假山 移自苏宅花园

苏定宜说,他的爷爷也曾在这座大宅里生活过,自己出生后一直住到四五岁才搬出去。听老一辈的人讲,苏廷玉很喜欢园林,大宅里的花园很大,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还从四川带来特色物品放置花园中。后来发生变故,故居从完整官厅院落到宅地渐渐落了他姓,有的改建成民居。1919年,旅菲华侨陈光纯买走故居的书房、小姐绣楼、花山及附属矿地,并在矿地上建2座两层洋楼。

之后,故居又遭变卖、分割和占据。上世纪70年代,故居的园林假山谢亭被毁,“余石甚多,任人搬取,卒成平地”。今开元寺东塔假山之亭就是从该故居移去部分材料而重建的。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苏小姐楼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

苏小姐楼 泉州仅存绣楼

苏廷玉故居为人所称道的,还有一座小姐绣楼,又称梳妆楼,是苏廷玉侄女的闺阁,也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如今,并不能从苏廷玉故居通往梳妆楼,只能从中山中路西边的奎章巷子7号进入。据悉,相关部门已着手对梳妆楼进行保护。

《泉州名人故居》这样介绍:“小姐绣楼为砖木结构,两层,通高三米,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屋顶四脊飞翘。楼上小厅两边有闺房,前有凉台,部分雕镂华丽的花窗等木质结构颜色脱褪,老化糜烂。整座楼显得灰暗拥挤,岌岌可危。小姐绣楼前还有个约100平方米的庭院,堆放着柱珠等古建筑物。”就外观看来,当时描述的情景至今并未明显改观。

这座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古宅,因家道中落,变卖的变卖、分割的分割,也曾做过工厂、政府单位、仓库、培训场所。2014年12月,来自安溪的上官智鹏和另一朋友正选择场地创业,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苏廷玉故居,当时的故居破败不堪,历时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修旧如旧,变成了如今传播闽南文化的一个驿站。驿站配套的艺术展厅、剧场、茶舍等,定期举办各种特色艺术展览、交流;展览陶瓷、茶道、香道、闽南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独具闽南传统特色的南音、高甲戏、梨园戏、木偶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节目。

通政巷1号

明代尚书府曾立巷口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通政巷1号,目前仅存的尚书府,中厅大门匾额上书“榜眼”二字。

与苏廷玉故居大门相对的为通政巷1号,曾属于明代泉州著名的仕人黄凤翔尚书府。龚勤勤介绍,上世纪60年代尚书府一部分改建为电子仪器厂,现在的尚书府大门处被改造成中山路的店铺,只能从中山中路299号进入。

日前,记者来到黄凤翔尚书府,目前仅存的尚书府中厅大门悬挂的匾额上“榜眼”二字映入眼帘,旁边还注释着“纪念文简公”“荣登明隆庆二年榜眼”“膺任南京礼部尚书”等字样。时过境迁,尚书府周边的建筑或拆除或改造,尚书府中厅被黄氏后人用于供奉黄氏先祖。据悉,原本周围居住着不少黄姓子孙,后来陆续搬出,现在只剩下四五户居住在这里。

历史上曾几次修撰《泉州府志》,流传至今的仅有两个版本,即明代万历版与清代乾隆版,万历版的主编就是泉州人黄凤翔。黄凤翔在明朝隆庆年间殿试中高中榜眼,曾任国子监祭酒,官至礼部尚书,大半生是在故乡度过的,他颇具文学造诣,是一位学识与修养俱佳的先贤,在尚书府中厅内,还留有他写的字。

居住在通政巷的龚勤勤,对古城文化颇有研究。他说,黄凤翔居官清正,不畏权贵,卓有名望,史称“狷介谨严”。他30岁中进士,入朝为官,初授编修,在内书堂任教习,后擢升礼部右侍郎直至礼部尚书。任礼部大臣时,黄凤翔眼看朝政腐朽,十分痛心,于是对皇帝说:“为今大计,惟用人、理财二端。”希望皇帝能够任人唯贤,把国家收入用于富国强兵,但皇帝并未采纳,为此他感到十分失望,不久便辞官返乡。

通政巷24号

百年王氏祠堂 传承木偶文化

王氏祠堂的大厝门整修得很新,朱红色为主调的大木门上挂着黑色木匾,上面写着“泉州市木偶剧团”,一旁还有牌子写着“泉州市传统戏剧综合性传习所”“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中心”等。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市民零距离感受木偶魅力

安溪王氏“驻泉办事处”

记者探访时,祠堂内一位年轻的男孩正在舞台上为游客们表演木偶戏,台下是看得入迷的观众们。泉州木偶剧团创建于1952年,现被列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古城示范区的示范点之一。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末,木偶剧团搬到这里办公,直到前几年才更换团址。

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介绍,祠堂是安溪王氏的发源地,祠堂建成至少有200年历史。关于这座祠堂的来历,王景贤说,以前安溪王氏来泉州市区要跟政府打交道、宗亲间要互动,需要场地,于是就建了这座祠堂,祠堂相当于如今的办事处或会所,房子不大,占地2亩左右。

据介绍,祠堂以前也住过人,后来慢慢地没人住了。当年木偶剧团进驻时,房子已旧,从1992年至今,祠堂大修三次,每一次的修缮都秉承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祠堂基本格局都没有变化。王景贤说,这里的王氏后人有的到台湾等地,上世纪90年代末,台湾的王氏前来探访祠堂时,发现虽然这里成为木偶剧团的馆址,但是祠堂建筑保存得很好,故地重游的他们很欣慰,“好在有木偶剧团,否则这里可能成为废墟”。

现今以王氏祠堂为主的泉州木偶剧团旧址主要有三座建筑,除了这座上百年的古屋,古屋旁还有排练场和一栋5层高的建筑,这栋彰显着现代建筑风格的高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

木偶艺术远播海内外

泉州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又名“线戏”,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宋元以来,流传于泉州地区,俗称“嘉礼戏”。经数百年传承,逐渐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演出规制、表演“线规”、偶像制作工艺、丰富的演出剧目和独特的剧种音乐——“傀儡调”,是中国提线木偶艺术的典型、传承戏曲艺术的代表,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

在祠堂内,记者见到墙壁上贴有众多关于泉州木偶戏的介绍。这座深藏于通政巷的剧院经过三次改造,很快成为一片具有独特古典艺术气息的特色空间,也正是在这片土地上,泉州木偶剧团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木偶艺术家,接待了无数国内外重要宾客,赢得无数的荣誉和掌声。

“祠堂见证了泉州木偶剧团的发展,现在也成为传承、传播泉州木偶戏的重要平台与窗口。”王景贤说,剧团旧馆所在的通政巷连接着泉州老城区的西街,房子又极具闽南古建筑特色,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和旅游展示意义。同时,木偶戏是泉州的传统文化,很多国内外游客都对木偶戏心生向往,如何让这么美好的文化艺术滋养、哺育人们,需要传承和传播的平台与窗口,为此在木偶剧团搬离祠堂后,祠堂被打造为木偶艺术体验馆,所有木偶接班人、“90后”演员不管是练习还是演出,都会在这里进行,这里也经常举行木偶戏公益演出,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赏玩攻略

★交通出行

由中山路钟楼往南百米右拐,即是通政巷。与古城大多街巷的狭窄相比,通政巷可容汽车进出,其宽度简直可以“跑马”了。巷子全长约两百米,西段与会通巷、濠沟墘相连,巷子中段还与螺珠巷相通。整条巷子交通往来十分便利,距热闹繁华的西街并不远。

★餐饮住宿

由于与中山中路相接,东侧巷口处有不少小吃店、日用品商店,方便游客购买。而苏廷玉故居现改造成闽南文化驿站,里面不仅承接各类文化展览,还配有特色餐饮、民宿服务,其中餐饮需要提前预约。

★旅游亮点

旅游景点方面,除了保存较完好的苏廷玉故居外,正在逐步整修的苏小姐楼,其独特的梳妆楼建筑风格也值得期待。而位于巷子深处的王氏宗祠,曾是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虽然剧团已搬迁,但每周二、四、六下午均会举行一场木偶公益性表演,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前往观赏。

通政巷22号

词林踵武出人才 书香门第翰林龚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龚宅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

泉州城内有个龚家大族,时人所称的旧馆驿龚、通政巷龚、三朝巷龚、古榕巷,都是同一龚族。通政巷22号龚宅墨黑色为底色的大门上有副楹联,左联“试院衡文”,右联“词林踵武”,横批“札阈鸿休”。从这副门联便能体味到龚氏家族的家风以及曾经的显赫。龚氏家族因文人辈出,在海内外颇有名气,获“书香门第”赞誉。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厝内有三口百年古井,至今还有清泉涌出。

跨巷大厝正修缮 百年古井涌清泉

记者来到通政巷龚宅时,崭新的正大门紧闭,大门左右两边分别为白虎门和青龙门。据悉,自古至今,此大门平日紧闭,除非有重大事情才会开启。在龚氏后人、闽南文化保护中心主任龚勤勤的带领下,记者从白虎门走进这座大宅。

宅邸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大厝从通政巷开始,一直绵延到螺珠巷,原是大厝的后花园,厝内有三口百年古井,至今还有清泉涌出。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有的屋顶已塌。“房子是我们后代集资维修的,剩下的这一侧今年也计划修缮了。”龚勤勤说,这座大宅现在还有几户人家居住,不过住的房子是在原大宅后花园的地块上翻建的。

“八文魁两翰林”人才辈出书香门第

据悉,龚家是泉州出了名的书香门第,自清乾隆以来,因“一门八文魁三代两翰林”而有翰林龚的美誉。龚勤勤的父亲龚书亮告诉记者,他们家先祖龚维琳出生于晋江永宁,清道光六年中进士,官至湖南提督学,后搬迁来通政巷定居。在杨清江《历史人物故居扫描》一文中提到,通政巷22号为“龚丕显文魁宅”,龚丕显是清咸丰元年举人。

近代,泉州市区的龚氏也出了不少名人,如人称“龚部爷”的晚清举人龚显鹤,曾任民国初期泉州商会会长兼教育会长;清末举人龚显禧,1899年受聘为菲律宾第一所菲华学校“大清中西学堂”教习,相当于校长;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教育家龚书铎先生,曾参与《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编选,担任《近代部分》的主编。还有一位才女龚书绵,出生于1924年的她也是从通政巷走出去的,后成为台湾知名作家、诗人,曾任台湾诗书画家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华文诗词学会荣誉会长等职务。

通政巷3号

木刻雕花傅家古厝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屋内几乎是木制结构

通政巷3号,不大的院落里石板缝隙夹些许杂草,拾阶而上走进屋内,这座古宅为三开间三进结构,屋内结构几乎都是木制,一侧有修缮,一侧没有。古厝的门窗许多木刻雕花依然可见,这些雕花既有图花,又有戏剧中的人物。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古厝的门窗上有许多木刻雕花

居住在这里的78岁老人傅仰有是这座古厝的后人。他说,房子是其祖先丰州桃源傅襄若所建。傅襄若以香店起家,同时经营多个产业,有典当行、仓库、船业等,富甲一方,清朝同治年间于此购地建厦,占地两亩多。大厦后留有空地,建成一座优雅的园林,园林内置有池山。傅仰有说,在他儿时,大厦的假山花园还在,后来木楼着火烧掉了,花园也就没了。

傅仰有说,傅襄若的后人也出了不少杰出人才。如几年前到泉州寻祖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与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她是傅氏第35代传人。

通政巷16-1号

“三陈故居”的今与昔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陈氏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若不是龚勤勤的带领,记者可能要错过通政巷16-1号,原来它是陈宗畴家族的故居。靠近通政巷这一侧,原是陈氏大厝天井位置,现为一艺术培训机构的办公点。从螺珠巷这条窄巷走进陈氏古宅,记者注意到,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据悉,陈宗畴家族是泉州城内历经嘉庆、道光、光绪三朝皆甚为兴盛的家族。陈宗畴为乾隆六十年举人、嘉庆十年进士。该家族的名人还有被称为“制花神手”的陈德良(1915-1969年)。

其实在通政巷里,除了陈宗畴故居外,还有陈焕文、陈光纯故居,有人称为“三陈故居”,与苏廷玉故居有着不少渊源。史载,苏廷玉故居绝大部分源于原陈宗畴故居东部,陈宗畴家族将鳌园和部分房屋卖与苏家后,在螺珠巷西侧还保留另一鳌园,有人称为小鳌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