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瓷窑探秘》 明日央视播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11

日前,笔者从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组获悉,经过精心制作,反映永春县苦寨坑与坑刀山原始瓷窑址的纪录片《永春瓷窑探秘》已经制作完成,将于6月12日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位于介福乡紫美村,是目前已知的全国最早的烧制原始瓷的窑址,经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进行年代测定,所测年代序列基本与窑炉叠压打破关系相吻合,均位于公元前14世纪末至公元前18世纪中期,即相当于中原的夏代中期至商代中期,也就是公元前1700年—1400年,距今3400年—3700年。它的发现将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年,并获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续的调查中,在与苦寨坑距离约1000米的坑刀山原始青瓷窑址出土的标本器形比苦寨坑遗址的更大,在年代上有可能是苦寨坑遗址的延续,其重要性不亚于苦寨坑夏商遗址的发现。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宣传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和坑刀山原始青瓷窑址,扩大其知名度,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永春县于去年11月开始积极主动联系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组,经过多方联系沟通,促成《探索·发现》栏目组于去年12月前来永春进行踩点考察。经过现场的认真勘探及多方座谈了解,栏目组认为其有很高的拍摄价值,今年1月正式到永春拍摄取材。

1月17日—21日,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组一行7人来到永春,深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坑刀山原始青瓷窑址、永春县博物馆等地进行认真拍摄。拍摄期间,栏目组反复地研讨了整个拍摄架构,设计了多种故事情节,就每个镜头进行了充分长时间的取景,力求做到完美精致,让全国观众在享受精美画面的同时能了解到永春苦寨坑和坑刀山原始瓷窑址的知识,能身入其境地体会到永春瓷窑探秘的乐趣。

据了解,经联络协调,去年12月以来,《探索·发现》栏目组编导记者已经先后4次前来永春,分别就201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国家级非遗物质传承人纸织画大师周文虎、永春白鹤拳、永春香等进行拍摄取景。其间,栏目组还深入到永春县余光中文学馆、翁公祠武术馆、东关桥、城区木栈道等地进行现场拍摄。目前,关于永春纸织画的纪录片正在进行后期剪辑制作,预计不久将在央视十套播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