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个性化消费时代,颜值很重要 品相之上更需品质担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06

要品质也要品相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全球制造产业正朝着“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还需要提倡“工匠精神”吗?工匠精神又如何融入智能制造?近日,一场围绕“智造与工匠精神”展开的主题沙龙,吸引了不少晋江企业代表参加。

品相是品牌的DNA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智能制造”,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则在于科技的发展和产业的变革,当然更离不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工匠精神”。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下,用工匠精神打造一个产品、一项服务,用时间堆积人文价值,是众多晋江企业的初心,也是长久坚持的价值观。

沙龙上,361°鞋业技术总监胡国文表示,“工匠精神”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核心就是专注于产品的开发,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产品,361°以运动鞋起家,一直以来都很注重鞋类产品的开发,面对新时代市场消费者诉求的不断提高,公司秉承“工匠精神”,于去年提出了“双品”提升工程。

胡国文解释说,所谓的“双品”,就是品质和品相。“品质”大家提得比较多,而“品相”指的是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的印象,实际上和匠心有很大的关系,好品相就是产品要做得好看,有“颜值”,让消费者满意、满足。在看颜值、个性化消费的今天,好品相更容易取悦市场。

在胡国文看来,制造是国内鞋企包括361°的强项,大多数鞋类产品目前品质已经有很大的提升,但在品相方面则各有千秋。超级品相是量级产品中所包含的品牌DNA,这个DNA是品牌型产品的单品策略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的印刻效应——它无需提醒、也从不会忘记。比如可口可乐的曲线瓶形、加多宝的红铁罐等,这些都是超级品相。它是一个产品、一项服务的气质。因而,在注重品质提升之外,也不能忽视对品相的打造。

匠心打磨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市场所需的产品不再是以前满足基本需求而已,这就更需要‘工匠精神’来打磨高品质产品。”在嘉利儿童用品公司COO 俞天豪看来,要做出比较有品质的产品,就要做更多很细致的工作,包括用户体验、工艺的改进,如何让成本更低,这些都离不开一颗“匠心”。

近几年,受到IPAD、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的影响,作为一直专注于婴童玩具行业的嘉利就在考虑如何将智能技术运用到儿童玩具,开发出更适销的产品。不过,俞天豪表示,企业要提升产品竞争力,就必须有整个大的产业链作为支撑,嘉利在专一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还延展到了婴童文创园的打造,就是希望聚合更多的企业,一起来构建整个晋江婴童的生态链,“因为我们整个产业链都在这里,别人做得就会比我们贵,或者工艺就会比我们差,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我们这个行业里,帮我们提升竞争力。”

需要自我造血

沙龙上,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智能制造”和“工匠精神”的打造均离不开人,不过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首先应理清企业现阶段发展所需,再去做人力升级板块的工作。

为了让订单的生产快速响应终端需求,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特步,这两年围绕紧急构建的人力需求,引进了一批新零售板块的高层次人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步集团人资中心组织发展部高级经理刘灿芬表示,这些高素质人才很多都是从比较知名的国际品牌引进的,他们的到来给特步原有高管团队带来了新的思路,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原有管理团队的跨界能力。

不过人才引进成本较大,刘灿芬认为,在特殊的发展阶段,公司可以接受这种投入,从长远来看则不然,企业还需要自我“造血”,自己内部培养人才,这样才能打造完善的人才梯队。“好在我们已有自己的特步大学可以去承载,基本上在人才培养这个版块已经行动起来,相信通过这两个维度的结合,在人才的培养包括人才的布局方面可以慢慢地去匹配公司的发展需要。”刘灿芬说。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