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时间:2018-05-30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郭灿明(右)和他的砗磲艺术世界

参加文博会的砗磲雕刻作品

近日,为期五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届文博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系统展现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创作生产的突出成就。其中,台商区的砗磲特色文创产品亮相盛会,极具地域特色的展品,成为推介台商区特色文化产业的靓丽名片。

砗磲精品亮相展会 吸引众多客商关注

深圳文博会不仅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展示舞台,更是搭建了一座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据悉,本届文博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匈牙利、以色列、立陶宛等101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参加,其中,“一带一路·国际馆”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比上届增加5个。

作为已连续四年参展深圳文博会的企业,台商区的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馆位于国际馆之中。据了解,此次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带了十余件砗磲精品前去参展,这十余件砗磲精品,做工精良,造型各异,除了有像白玉的颜色外,还有白中带黄、白中带紫等颜色,雕刻题材内容丰富,包含了花草树木、田园山水、宗教人物等。精美的雕功,珍稀难得的材料,让砗磲工艺品在展会上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

“这次我们带去参展的砗磲产品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精品,在国际馆中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为期五天的参展时间内,就有三个客商当场下单成交。” 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灿明介绍。

赋予砗磲文化内涵 提升观赏收藏价值

“砗磲颜色纯白,光泽内敛,在很久以前,便与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琥珀一道被尊为中国佛教七宝。由于砗磲的产量极少,所以显得非常珍贵,无论是制作成饰品还是雕件都深受市场欢迎。”郭灿明介绍,砗磲是双壳类中最大的种类,最大的壳长可达2.0米,重量可达500公斤,可谓“贝类之王”,是玉石中纯度最白的。

碎磲虽然外壳粗糙,但内在价值和可塑性极高,包容性很强。在郭灿明的国宝砗磲艺品馆里,记者见到了上百件造型各异、美轮美奂的砗磲雕艺品。这些产品有弥勒、观音等各种佛教雕像,亦有龙凤、玉蟾、花鸟、山水以及各种花式的手珠、长链、手玩件、吊坠等砗磲工艺品、砗磲挂件。在展馆中,郭灿明还将古船木、沉香等元素与砗磲结合在一起,配以泉州精致的木雕文化和沉香文化,从整体上提升砗磲的观赏、收藏价值。

郭灿明把他展馆内的这些砗磲雕艺品统称为“海的故事”,“砗磲产于海里,每件展品都承载着不同的故事,他们就像一个个神奇的宝藏,令人遐想,等待着人们去探险和挖掘,也受到各界人士及收藏家的喜爱和推崇。”他表示,现在懂得欣赏和收藏砗磲的人还不是很多,需要慢慢引导和传播。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郭灿明希望把砗磲的文化与泉州海丝文化更贴切地融合起来,通过大师级工艺师的精雕细琢,赋予砗磲更多的文化价值,提升其观赏、收藏价值。接下来,郭灿明将新建一座砗磲展馆,选取多个主题进行布局,打造更多独具品位的、具有极强观赏和收藏价值的砗磲工艺品。同时,将与玉雕工艺大师合作,把大师的创意融入砗磲中,塑造出更高品质的砗磲艺术品,在传播砗磲文化的同时,也弘扬泉州的雕艺文化、海丝文化。

培育更多雕艺形态 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据了解,以木雕、漆线雕、石雕等形态为主的雕艺产业是台商区的特色文化产业,在台商区传承千年来,逐步发展成为宗教佛具、现代家居和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业格局,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台商区雕艺产业以其精致的设计和工艺,闻名海内外。2013年成立的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台商区雕艺产业带来全新的贝雕形态,丰富了雕艺之乡的文化载体和文化内涵。在过去的几年里,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砗磲贝雕作品相继亮相深圳文博会、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和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国内重要展会,收获了不少奖项,砗磲产品更是深受广大业界人士和收藏人士的喜爱。如今随着更多文化创意元素和特色雕艺形态的不断注入,台商区的雕艺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