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创产业风生水起 成我国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门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5-10

北京某文创园一角。东方IC 供图

日前,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福建文创市集闽台文创专场在福州举行。来自台湾的80多位文创业者和福建的40位文创业者带来各式各样的文创设计产品,令人眼前一亮。极具台湾排湾族特色的侧背包、侧肩包、零钱袋、手提包等传统编织工艺品,刚一展出就引来了众多游客的围观。

消费升级时代,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创意买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我国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门类,衍生出的文创产品也呈井喷之势。业内人士分析,综合政策、市场需求、投资盈利率等因素,文创产品的投资热将会长期存在。

文创产业遍地开花

继今年3月份《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出台后,厦门市政府日前又印发《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补充规定》,推出了18条政策,大力推动厦门文化产业发展,其中有多项涉及支持文创园的政策。

在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文创产业“遍地开花”。在厦门,中外合资的华美卷烟厂原址,2014年被改造成以时尚中心为定位的联发文创园,目前已吸引109家企业入驻。同样位于厦门岛内的龙山文创园,已入驻企业570多家,园区累计产值达百亿元,就业人数4000多人。

2010年,福州的文化创意园数量仅为6家,7年过去,据不完全统计,如今福州文化创意园的数量已经达到了近40家。走进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这个原本是福州大学附属工业厂房的荒芜之地,现已经成为了令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都流连忘返的休闲好去处。

福州文创产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也与当地政府的大力度扶持不无关系。早在2010年,福州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专业人才集聚、知名品牌众多、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把福州打造成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今年1月,浙江宁波镇海一家典型的文化创意企业名下第一部原创作品《罪八仙》正式在国内一线漫画平台“漫画岛”上线。这家位于IP产业链前端,以漫画为主要产品输出的文化创意企业,2016年底才成立。短短一年,企业完成两轮融资,并顺利在“四板”市场挂牌。

近年来,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提升,文创产品、旅游文创产品逐渐兴起。又因其投资回报率、强融合性等特征,成为与日俱增的消费热点,许多从业者也开始选择在文创产业中崭露头角。近几年,我国文创产业取得重大进展,资本在文创市场的布局也逐渐升温。

据了解,文创产品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国内开始重视开发设计感强的产品,也越来越重视设计水平。伴随着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旧的文化衍生品类型也焕发新特色,产生了许多不同形式,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风格的文创产品。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厦门市早就把文化创意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扶持。经过多年的培育与扶持,厦门的文化产业已经步入逐年提速增长的通道,正逐渐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柱”,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新引擎”。

以市场接受度为方向

不过,也并非所有文创园都发展顺利。厦门灿坤文创园此前宣称要打造世界最大的油画园,但不久后,该文创园就彻底宣告与“油画”脱离关系。后来,这里的定位几经变更。

今年3月份出台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当前厦门文化产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发展瓶颈,比如规模偏小、产业聚集度不高、文创人才与产业发展需要不匹配等问题。

目前,国内大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依靠传统的招租模式运营,少数园区通过举办展览、活动创收,收入来源单一。此外,文创产业园要发展,还需要形成一个较强的产业集群。

发展文化产业,资金是关键,更是绕不开的“瓶颈”。在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院长郭肖华看来,文化创意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动漫网游、创意设计、影视创作、数字内容等新兴领域的人才较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表示,文化的实质是一种可以与人共享的价值观,它必须考虑市场的需求、接受度和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目前的文化产业中,核心的核心是IP,而一个有影响力的IP,能够对受众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能够为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副院长孟昭洋则认为,创意产业需要一些新技术、新意识,必须有人先期摸索。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