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英国BBC纪录片《文明2》推出 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惊艳亮相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5-08

近日,英国BBC历时两年打造的鸿篇巨制《文明2》隆重推出,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3。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亮相该片,在最后一集“文明之火 生生不息”中出场。据悉,他在节目录制期间特意创作了新作品《天堂情结》。

蔡国强新作《天堂情结之一》

1969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被誉为“电视史上里程碑”的《文明》,以艺术纪录片的形式探讨罗马帝国灭亡后的西欧文明。近半个世纪后,BBC推出的《文明2》由三位世界顶尖学者——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教授西蒙·沙玛、剑桥大学古典学教授玛丽·比尔德、英国历史学家戴维·奥卢索加横跨六大洲31国,为观众讲述人类自石器时代至今的伟大艺术,探索“人类创造的起源”、“观看艺术的方式”和“全球文明的进程”。

蔡国强在创作《天堂情结》

《文明2》最后一集时长58分钟,将探索过去一百年艺术在机器和利益驱动下的命运,进而发问:艺术应该创造一个现世之外的所在,还是应当纵身跃入时代的“混沌”,并改变我们观看和生存的方式?通过蔡国强、安迪沃霍尔、杜尚、波洛克等二十世纪以来艺术家所展现出来的视野,结论充满了希望:艺术仍能带着人类永恒的创造力,超越今天的种种。蔡国强于第39分钟出场,在7分半的时间里,西蒙·沙玛带领观众见证其创作火药绘画《天堂情结之一、二、三》,从媒材、技法和观念等多方面诠释破坏与创造的关系。

据介绍,《文明2》共九集,每集1小时左右,包括:创世的第二个瞬间、自视如何、画卷天堂、信仰之眼、艺术的胜利、初次邂逅、光辉、进步的痴狂和文明之火生生不息等九部分。该纪录片推出后,英国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一集更是引起广泛关注,蔡国强在该集拍摄期间特别创作的作品《天堂情结》所呈现出的天堂般美丽,成为该片的高潮。蔡国强的创作过程,也让西蒙·沙玛不禁感叹,“真是神作,他创作的空间和维度不可复制”,犹如一束来自人类“生命之火”的光芒。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