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农商“巧妇贷” > 内容

让金融春风持续吹向乡村——泉州农商银行助推乡村振兴新实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5-03

助推乡村发展,泉州农商银行始终在行动,截至2017年末,泉州农商银行涉农及小微企业均实现“不低于”目标,涉农贷款余额47.0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80亿元,精准建档6.8万户,发行普惠卡5.29万户,授信余额60.93亿元,有力助推“三农”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泉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多元化,通过在服务农民、农业、农村等领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为乡村多领域发展持续输血,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服务样本。

引领巾帼致富

让服务农民的方式更精准

白潼村位于涂岭镇北部,全村349户共1425人,开展“美丽乡村”、“巾帼家园”建设,先后在泉州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建成了虎头山林果场、争艳果蔬农场等农业综合的示范基地,组成了4支“巾帼科技致富服务小组”,把科技示范工作延伸到组、服务到户,并以妇女议事点为阵地,制定妇女专业技能培训计划,采取远程授课、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妇女进行种殖科技和劳动技能培训。现已举办6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参训妇女达400多人次。

一大批妇女通过学习先进果蔬种植技术,为当地特色产业——香蜜杨桃的培育,贡献了巾帼力量。成功培植了36户“巾帼科技致富示范户”,培育了龙眼、香蜜杨桃等3个妇女科技示范基地、2个妇女就业保障基地和榕泉和杨桃园示范基地。目前,该村妇女就业率达95%以上,帮助24户贫困妇女家庭脱贫,较好地发挥了农业科技集成创新与推广的辐射示范作用,引领巾帼致富,先后荣获了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区级综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白潼村巾帼基地乘着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在信贷规模、利率定价、贷款期限、业务创新、妇女创业就业等方面得到了泉州农商银行的倾斜和优惠。截至目前,泉州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巾帼创业贷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巾帼消费贷款、计生贴息贷款、“巧妇贷”等妇女创业系列贷款6000户,授信4.39亿元,用信3.91亿元。

日前,泉州农商银行积极积极响应“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和“巾帼脱贫攻坚行动”,与泉州市妇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广“巧妇贷”创业贷款模式,五年内将对泉州市妇女创业项目实施“巧妇贷”授信100亿元,并对泉州市2017年度15个省级妇字号基地各授信100万元,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瓶颈问题。

泉州农商银行以专业、全面、周到的金融服务,满足广大创业妇女的金融需求,助力城乡妇女在“产业兴旺”中显身手,在“生态宜居”中展风采,在“乡风文明”中作贡献,在“治理有效”中创佳绩,在“生活富裕”中建新功,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泉州新一轮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让服务农业的步伐迈得更稳

纯池镇地处周宁县东北部,境内平均海拔800米,过去主要农作物为稻谷、茶叶、板栗等,农业经济效益较差。近年来,该镇投向大棚高山晚熟葡萄种植,出产的葡萄价高质好,销往全国各地,葡萄产业种出了老百姓的甜蜜致富之路。

果农詹仙发的300多亩葡萄大棚就坐落在这里。今年40多岁的他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户,他的果园每亩年净利润可达1.5万元。老詹说:“虽说效益好,但种葡萄的投入成本很大,原料、大棚搭建、人工费用全部累算起来大概一亩葡萄的投入成本需要2.4万元,要等到第二年才收成。种葡萄不易啊!”一面是较大的融资需求,一面是较长的回笼周期,果农们往往捉襟见肘。

泉州农商银行主发起设立的周宁刺桐红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纯池镇是周宁县高山晚熟葡萄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乡镇,该片区的葡萄种植具有抗逆性强、生长周期旺盛的特点,且在县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政策补助背景下,葡萄种植已然成为了纯池镇的支柱产业,资金回笼较为稳定。周宁村镇银行当机立断,针对葡萄种植户量身定制了绿色葡萄贷款方案,不仅贷款门槛降低、利率优惠,还带着机具设备驻点纯池镇提供现场开卡、现场办贷服务。

老詹以及几十户种植户在纯池镇体验到了家门口办贷的便捷金融服务,老詹连连感慨:“现在葡萄种植让我们脱贫致富,不光是政府政策好,还有银行的服务也很到位啊。”为了节省时间、节约成本,周宁村镇银行送贷下乡、驻点办公、简化流程,争取让所有果农只跑一次银行就能拿到贷款资金。

周宁村镇银行在纯池镇发放绿色葡萄种植贷款29笔,金额139.81万元。随着纯池镇高山晚熟葡萄的成功试点,在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与纯池镇有着较为类似地况的周边乡镇也开始进行葡萄种植的试点,许多农户在纯池镇进行葡萄种植取经调研时了解到周宁村镇银行针对绿色葡萄推出的便捷信贷服务,也提出了贷款申请,周宁村镇银行针对这部分客户择优进行贷款的投放,共计投放葡萄种植贷款51户,金额337.71万元。

助推乡村振兴,绿色葡萄先行。周宁村镇银行积极发挥“助推器”的作用,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深耕三农土地,尽可能解决三农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精准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发挥连接供求的桥梁作用。

为乡村“体育+旅游”输血

让服务农村的类型更多元

日前,由泉州市旅游局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泼彩永春高山星空艺术节在永春开幕,以永春雪山风雅颂为舞台,山峦、清风、星空、映山红为幕布,将露营、篝火、美食、花海、美景融合,并结合民俗演奏、书画创作、摄影采风、文化交流等内容,既为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也输出了人文旅游印象,进一步激活了永春的乡村旅游。

活动现场,泉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前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

映山红犹如漫山遍野的红云般垂挂山间,秀丽的风景、唯美的梯田,让永春呈祥这块灵秀的沃土焕发出别样的勃勃生机。自2011年来,永春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映山红文化旅游节”,从风景观光旅游到娱乐式互动体验,再上升到文化内涵的展现,每届映山红节都不断的注入新的基因与元素,向以内涵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过渡,带动整个乡村旅游升级以及推进永春全域旅游的发展。

截至目前,泉州农商银行支持在呈祥乡举办的第三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2017全国高山徒步大赛、2017海峡两岸(泉州)高山徒步大赛、第四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泼彩永春高山星空艺术节、2018国际高山徒步大赛暨全球华人马拉松·永春站,大力支持永春雪山以文化体育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回望呈祥雪山10年的发展,旅游让呈祥乡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举办的文化活动、赛事活动更是将雪山的旅游区打造出品牌知名度,以旅游发展带动农民发家致富成为现实。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业的推动,而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张力极强的活动。永春引进“雪山艺苑”、举办的“高山星空艺术节”又将进一步激活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泉州农商银行也将一直坚持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提高质量,践行宗旨,履行职责,争当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