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贺兰山岩画拓片首次亮相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6

充满神秘色彩的贺兰山岩画

青山遮不住,岩画书千秋。日前,凝固的历史——宁夏贺兰山岩画拓片精粹展在泉州府文庙拉开序幕。这是别具特色的贺兰山岩画拓片首次来泉展览。据悉,展览将至6月下旬结束,广大市民可以免费到场观看。

此次展览由宁夏银川市文物局、泉州市文广新局指导,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和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共同承办,此次展览展出的贺兰山岩画包括人面像、狩猎、畜牧、动物等众多题材,共计110幅,内容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深厚,充分彰显了宁夏贺兰山岩画的独特魅力。

“贺兰山岩画内容和题材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人文地理,几乎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所有方面。这些岩画为研究远古先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由于多种原因,还有许多岩画藏在深山不为人知。目前,关于岩画的族属、断代等研究仍是世界性的难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专业性强,观赏效果好,旨在拓宽两个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合作的渠道,不但向泉州市民宣传、展示神秘的银川特色文化,加强两地文化交流,而且对人们更好地了解西部、认识宁夏、认识银川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据了解,贺兰山在远古时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根据岩画的图像形态,最迟在早期青铜器时代,贺兰山岩画与米努辛斯克地区为中心的中亚岩画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我国古代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奇葩,被称为“石头的书籍”和“岩石的报刊”。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