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五一”期间 金鱼巷泮宫口体验古城匠心市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5

“五一”开启“温陵记忆·泮宫味道”古城匠艺市集暨非遗创新设计大赛

金鱼巷 泮宫口 匠心古城里

泉州市区金鱼巷在古城微改造中焕然一新,是当下市民最关注的古城空间。“五一”期间,“温陵记忆·泮宫味道”古城匠艺市集暨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将重磅开启,届时众多泉州非遗大师将齐聚金鱼巷和泮宫口,演绎一场充满时光情怀的匠心市集。该活动由泉州市旅游局、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市古城办主办。

古城匠艺市集 汇聚泉州非遗大师

露天电影放映、老电影海报展、泉州美味市集、非遗明信片漂流……届时,聚合众多传统技艺的这条古城街巷,将上演一次非遗大师的集体亮相,一场传承创新的思维碰撞。

“五一”期间,“温陵记忆·泮宫味道”古城匠艺市集将在金鱼巷-泮宫口举行,活动将邀请非遗大师进入市集,吸引游客和市民一起走进空间进行人文旅游互动。黄雪玲木偶头雕刻、傅草艺花灯、凌文彬竹编、连发锡铺、曹淑贞彩扎花灯、拍胸舞、火鼎公婆、提线木偶等系列非遗项目,以及源和堂蜜饯、车桥头文阿水丸汤、秉正堂石花膏、海丝金凤元宵圆等众多泉州名小吃将集体亮相,游客只要一站式现场“打卡”,即可尽览泉州非遗魅力、尽享美食佳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旅游局、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市古城办主办,鲤城区文体新局、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承办,鲤城区文化馆等策划执行。活动旨在顺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趋势,进一步推进古城的繁荣复兴,打造属于泉州的特有文化旅游IP,引进非遗活态展示,推进旅游深度文化体验,开启古城旅游体验新模式。

举办非遗创新设计大赛 打造古城传承之旅

从泮宫口到金鱼巷,一路走来,方圆两公里内是“国保”府文庙、泉州昔日名门望族所在地后城,可谓老建筑林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据透露,届时泉州非遗大师们将展示自己的作品,还会现场示范和讲解制作的过程和技巧。同时,各种非遗将进行有机结合串联成现场游戏交互,打造别具特色的“古城传承之旅”。这对市民和游客而言,是一次深入接触泉州非遗的难得机会。

“希望参与者通过市集体验,升腾起对非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的渴望,也期待借助这次活动,激发参与者的深度思考和创作欲望,共同探索非遗的生产性传承和在旅游中的创新、应用,并提出可供实践落地的方案。”主办方介绍,现场非遗展位前将设“招贤榜”,市民游客只要对这个非遗项目有兴趣、会设计、会导演、会剪辑、会舞蹈……不论有什么设想,都可以揭下“招贤榜”。

此外,此次活动还包括“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大赛设置“非遗形象设计”“非遗文创旅游产品设计”“非遗传媒传播”等比赛项目,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名参赛,有意者可关注泉州市旅游局官方网站及公众号。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