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地理标志释放巨大经济效益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德化白瓷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后,近日,泰国考察团还到德化白瓷产地进行考察;目前泉州市已获批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泰国专家考察团被精美的德化白瓷吸引

“地理标志”一词源于19世纪的法国,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日,泉州市质监局确认德化白瓷为“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中方产品。目前,泉州市已获批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412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地理专用标志使用量和受保护产品总产值均位居全省前列。

德化白瓷入选中泰地理标志产品

德化白瓷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后,泰国考察团到德化白瓷产地进行考察

德化白瓷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后,3月27日—28日,泰国考察团到德化白瓷产地进行考察。

德化白瓷被确认为“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中方产品,实现了福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国际合作的历史性突破,对促进德化白瓷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扩大国际贸易、减少非关税壁垒、提升国际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保护质量特色,同时促进德化陶瓷产业跨越发展,特别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泰国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考察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大千瓷苑、中国白陶瓷有限公司、古窑址月记窑等,详细了解德化陶瓷发展历史、传统陶瓷制作工艺以及白瓷发展现状。他们深刻感受德化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丰富的陶瓷品种和精湛的陶瓷技艺,认为德化陶瓷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有着很广阔的发展空间。泰国商业部知识产权厅副厅长 Wanpen Nicrovanachumrus说:“太神奇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德化,我发现陶瓷艺术跟中国文化连接在一起,历史源远流长。”

Wanpen Nicrovanachumrus表示,德化白瓷历史悠久,它最大的特征就是白——“中国白”,制作工艺非常精细,这些都是地理标志产品的主要内容,德化白瓷将获泰国地理标志保护,这有利于德化白瓷在泰国的保护、宣传,让泰国人更了解中国文化、德化以及德化白瓷。

据悉,此次“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中国产地考察,包括中国提交的德化白瓷、贵州茅台酒和凤凰单枞茶叶3个地理标志产品产地。泰国入选的产品则为童库拉隆亥茉莉香米、碧差汶甜酸角以及巴帕南红宝石柚子。

泉州已获批11个地理标志

目前,泉州市已获批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412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去年,福建省有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列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公示清单,其中就有泉州市的安溪铁观音。安溪铁观音商标注册使用十几年来,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先后载誉“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世博十大名茶”。

近年来,安溪县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的优势,积极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品牌宣传,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地理标志”一词源于19世纪的法国,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泉州市已获批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412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地理专用标志使用量和受保护产品总产值均位居全省前列。

从2004年至今,泉州市共有11种产品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分别为:安溪铁观音、永春芦柑、永春佛手茶、德化白瓷、永春篾香、德化黑鸡、永春老醋、湖头米粉、永春漆篮、永春纸织画、惠安石雕等。每项产品的知名度、附加值都随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而名扬海内外。

近年来,泉州市地理标志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实际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是产品进入世界市场的一张“通行证”。地理标志在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同时,也推动生产、加工、物流等产业链的形成,并带动交通运输、商业贸易、旅游餐饮等产业的发展。

以永春老醋为例,凭借地理标志产品的称号,一些企业大做“醋文章”,在传统老醋的基础上结合保健养生,开发出了醋胶囊、醋豆等附加值较高的保健醋食品,并尝试与饮料结合,成功研制出多种口味的醋饮料,并由此带动了包装、运输等产业的发展。而安溪铁观音凭借“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运输一条龙产业链,促进了商贸、文化、旅游的发展。(商宗)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