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陶瓷产业迎转型升级发展契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德化陶瓷设立创新发展研究院,立足未来五年,德化提出陶瓷产值翻2.5倍,年均增长17%,实现500亿产值目标

创新的陶瓷地漏正在打开市场需求

“拥有千年窑火的德化陶瓷产业迎来转型升级重要关口。”德化县陶瓷办相关负责人说,立足未来五年,德化提出陶瓷产值翻2.5倍,年均增长17%,实现500亿产值目标。德化为此专门设立陶瓷部门,配合全面推动由政策引导延伸至文化、设计、科技、市场整体产业链生态圈的营造。“我们已落地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令其更加接地气地推动产学研各方智慧助力,为此正在全面向社会征集各类英才。”该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艺术与科技

产业遇发展契机

“无论是从科技发展还是从艺术品拓展等领域,德化陶瓷都正在呈现日渐成熟的创新市场大氛围。”日前,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与德化陶瓷办相关负责人一起考察当地陶瓷产业时深有感触。

德化陶瓷主要分为两大产业主体内容,一则主要是以民营企业发展为主力的日用陶瓷产业,一则是以各级工艺美术大师为主体的艺术品开发。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日用陶瓷逐步走向低价竞争的困局,而艺术品则面临受众狭窄的痛点。所幸的是,借助当地不断加温的政策扶持,逆水行舟的德化企业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尝试。

“我们刚与南安九牧厨卫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德化真泰尔陶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他们从事的是酒店日用陶瓷生产,两年前企业开始寻求升级新市场,将目光锁定陶瓷地漏产品的开发。据称,作为国内率先进入陶瓷地漏领域的生产型企业,他们不断在产品研发上加大力度,全面解决防臭、美观等产品痛点,持续开发出为洗衣机、阳台、卫生间等不同场景专属使用的地漏产品。“生产设备也是企业参与研发创新整合的,我们只立足于生产,与九牧等专业品牌企业建立深度合作。”这名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同样来自陶瓷艺术品领域,据了解,近年来通过“中法论坛”、“中国白”、“何朝宗杯”全球陶瓷设计大赛等活动的引领,德化已逐步成为全球艺术家们的聚集区,不少德化年轻人跻身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行列,工艺陶瓷逐步呈现出极具感召力的现代艺术张力。“85后”的陈德生是德化最年轻的省级大师,他的作品远赴英国参加现代手工艺博览会。作品不只有传统的观音、达摩形象,更有生动风趣的“猪系列”展品,还有不少柴烧呈现的抽象艺术作品。“陶瓷只是一种表现材料或者说是一种工具,艺术的表现形式可以更加丰富。”他说。

文创设计持续拉动

共造蓝海新商机

产业要升级,必须重塑品牌价值,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大方向,德化邀请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参与成立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我们将高薪招聘执行院长及多个副院长职务,吸引各界精英人才参与千年窑火升级计划。”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说,研究院是链接政府与市场的资源平台,今后将导入泉州已然成熟的工业设计能量,在对接政府资源的同时,更好地为产业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同样也很年轻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李锦峰是位新德化人。“我原本是名教书匠,刚刚创业不久。”他说,自己的作品着力融合现代与传统审美趣味,为了适应市场,不断探索更多新的设计方向。在他的展馆里,不但可以看到传统观音像作品,更有极具现代冲击力的清华大学毕业设计作品。“共同启发碰撞,才能更好地升级。”李锦峰说,当地政府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当下正在探索将“摸泥”这个体验项目进一步带入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增强对陶瓷美感的感受度。

提及美感方面的营造,顺美陶瓷集团可谓是领头羊。“他们不只建立以产品消费体验为核心的体验馆,更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打造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项目,由此令陶瓷产业在日用商品及艺术品领域之外拥有文旅市场的话语权。”德化陶瓷办相关人士赖诗渊说。走访组来到顺美陶瓷集团时,来自泰国的学生旅行团正在体验馆参观。“我们的海丝陶瓷博物馆还在进一步优化中。”顺美集团相关负责人涂璟徽说,顺美集团与学院合作,从海内外寻求相关史料,将整个陶瓷产业的前世今生串联起来,有实物有史料,以期营造更具文化价值的陶瓷产业新发展、新动力。

“我们已经与多家旅行社建立了深度合作。热切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与德化陶瓷——这一具有文化内涵及设计导向的升级产业发展大军中。”孙雪松说,研究院接下来将进一步与企业密切联系,开发一系列产学研对接项目,给予执行院长、副院长更多盘活市场的引导支持,由此孵化更好的创新品牌项目。(商宗)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