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吴升长:新泉州人的“模具情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吴升长

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泉州金田钢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泉州市金田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泉州市金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印象\

精益求精 用心服务客户

企业的发展,取决于掌舵人的视野。在这一点上,吴升长总是瞄准国内国际行业前沿,在泉州很多模具加工企业还在使用传统加工设备时,他已率先引进了泉州首批数控机床,如今,他的公司已是泉州模架行业数控机床数量最多的企业。对于产品质量,吴升长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他专注于工作,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同时,他诚信经营,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热情周到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作为在泉州打拼近三十年的一个外乡人,吴升长早已融入了泉州这个第二故乡,他深爱着泉州这片热土,也十分关注泉州模具行业的发展与未来。作为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热情为公、认真负责,在兼顾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协会工作,积极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责,助力泉州模具行业发展。

在吴升长身上,记者看到了拼搏、进取、谦逊、坚毅,而这或许正是他成功的原因。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发展至今,您已取得不俗的成绩,您对于公司的未来有哪些规划?

吴升长: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在更新设备、储备人才的同时,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用高质量的产品、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争创泉州一流模具企业。

商报记者:您对泉州模具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什么看法?

吴升长:当前,泉州模具行业由于自身体量较小,难以得到政府、社会的重视。近几年,泉州模具行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海、广东、浙江等国内模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我希望在协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练好基本功,做精做细产品,同时开阔眼界,在技术、人才、管理方面进行创新,用高精尖产品开拓市场,真正起到“工业之母”的作用,为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作出应有贡献。

\创业故事\

敢打善拼 事业版图不断扩大

1990年,年仅19岁的吴升长,应征入伍,从家乡福清来到泉州某部服役。在部队3年服役期间,他事事争先,不仅成为班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因表现突出,荣立了三等功。对于吴升长而言,军旅生涯虽短,但“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军人思维深深烙刻在他的脑中,并始终影响着他。而他也将这种精神融入创业中,事事争先,使他创业的眼光始终瞄准国内国际行业前沿,走在泉州同行的前列。

彼时,泉州的模具行业尚处在初级阶段,企业大多为小作坊,模具配套产品较为落后。泉州的改革发展,促使越来越多模具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有着敏锐发展眼光的吴升长,退伍之后,1994年,再次返回泉州,从业务员售卖五金工具、刀量具等做起,逐步步入泉州模具行业。

“两年的业务员经历,不仅让我对模具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坚定了从事模具行业的信心,也让我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据吴升长介绍道,1996年,他先与几位同事合伙承租了一个店铺,经营五金工具、刀量具销售。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1997年,他在市区浮桥街道开始独立经营,销售五金工具、机床设备等模具配套产品。和当时的许多人一样,吴升长的事业是从小作坊开始的,随着业务的逐渐扩大,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吴升长也开始销售模具钢材、生产模架。2000年,他购买了机床、塑钢等设备和材料,生产、销售模具钢材。“模架是模具的重要标准件,是模具不可分割的部分”,出于看好泉州模架市场的前景,2003年,吴升长开始涉足模架的生产与销售,并成立了泉州市丰泽金田工贸有限公司,事业版图进一步扩大。2009年,原来的加工设备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吴升长当机立断,在泉州模架行业中率先引进数控机床,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吴升长的公司发展又受到了生产场地的制约,他再次作出重要决策,购买厂房、添加设备,将企业搬到鲤城,实现了企业的再次跃升,形成了企业现有的生产条件和规模。期间,他还先后创办了泉州市金田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与泉州市金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合理分拆业务,使公司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

精益求精

与品牌企业共成长

吴升长对于事业的专注态度,一直为同行所称道。20多年来,他坚持每天早上八点与工人一同上班,晚上工人下班,整理检查后才下班回家,遇到有紧急订单,需要加班赶进度,他每次都与公司员工一起加班奋战,直到任务完成之后才离开工厂。在公司管理上,吴升长参照部队的管理模式,对公司员工和工作实施科学的量化式管理,定人定岗定量定责,管理相当规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吴升长非常重视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不管业务多忙,企业每周都要定时组织员工学习培训。在留住人才方面,吴升长也有自己的独到方法,他十分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注意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组织员工异地学习旅游,确保员工工资落实,不管资金多么紧张,他从不拖欠员工工资,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已经在公司待了十多年,与他共同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吴升长非常重视公司的质量建设。对产品重要的质量指标,他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把关;每件产品出厂,他都要事先亲自对产品质量进行验收;他重视学习借鉴国内同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

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吴升长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服务至上,想客户之所想,竭尽全力满足客户需求。与客户签订订单,从不挑肥拣瘦,即便产品加工技术难度再大、利润再薄,吴升长都立足自身解决问题,尽量满足客户要求;订单签订后,不管原材料价格如何上涨,他从不随意涨价;随着公司信誉度的增强,公司业务量不断增长,不管订单再多,吴升长也从不为此降低质量标准,哪怕节假日加班,增加生产成本,他也始终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向客户交货。

“早在十几年前,金田就与通达、九牧、舒华等本地龙头企业进行合作,直到如今,公司每年都还会为他们提供数百万的模坯、钢材、五金工具产品。”正是由于吴升长工作专注、重视企业质量建设、诚信经营,他与通达、九牧、舒华等本地著名企业的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关系。市场的需求,迫使企业需要不断转型升级,通达、九牧、舒华等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协作单位金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吴升长注意跟踪、适应客户的要求,注意对企业的加工精度、设备、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不断提升。金田在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协助服务对象发展的同时,自身也不断成长壮大,成为泉州当前模架行业的领军企业。

满腔热情

助力模具行业发展

吴升长在注重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在泉州模具行业中积极发挥作用,为扩大行业影响力,为泉州工业制造升级出谋献策,尽心尽责。2004年,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成立,他便加入协会,并成为协会理事,2014年,协会换届时,吴升长被推荐担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作为协会秘书长,吴升长注意配合协会会长开展工作,在加强秘书处建设的同时,认真履行秘书长职责。“泉州模具当前的体量,不转型升级,不但自身发展受限,也影响制约着泉州的工业制造水平。”为了解决泉州模具行业企业小、散、弱的问题,2014年,他受协会委托,积极参与组织泉州模具产业园区的策划、推进和落实等各项工作,160亩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规模庞大的模具产业园区雌形初现;“泉州模具产业要尽快崛起,学习借鉴是条捷径”,在吴升长的积极争取下,第二十三届华东地区模具协会(扩大)联席会议,确定在泉州召开,并由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主办。2017年10月,会议顺利召开,扩大了泉州模具行业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也为泉州模具行业发展探寻了路子,找到了方向,“通过会议,我们邀请到了众多兄弟协会来泉传经送宝,他们的许多先进经验,为我们探索解决泉州模具行业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样板案例”;在推动模具产学研合作、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方面,吴升长同样不遗余力。去年9月,他与协会几位领导亲自前往上海交大考察,同国家科学院阮院士对接,探讨在泉州建立模具生产技术与应用研究院相关事宜,如今,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成立研究院,通过打造骨干龙头企业,培养中小配套企业,形成模具产业的孵化器,进一步放大龙头集聚和规模效应。研究院的落地生根,也必将为快速成长的泉州模具,提供释放创业激情的大舞台。”在吴升长看来,模具研究院一旦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泉州模具行业的总体实力,推动与相关行业、院校间的常态化合作,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