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籍企业家发力影视行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泉州走出了一批著名导演、制片人、营销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中坚人物黄健中,《捉妖记》胡巴的设计者许诚毅,新三板无限自在董事长朱玮杰,接轨好莱坞电影市场的陈瀚海,开拍大陆首部全闽南语院线电影的叶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共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是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影视文化成了业界公认的文化产业的龙头。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泉州,也走出了一批著名导演、制片人、营销人,本期《连线泉商》,记者盘点了影视行业的泉籍名人。

黄健中: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的中坚人物

黄健中祖籍泉州,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中坚人物

黄健中祖籍泉州,1941年出生于印尼,1948年回国,在泉州度过了童年时代。1960年,黄健中进入北京电影制片附属电影学校学习。进步很快的他,相继担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场记、副导演、导演。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中坚人物,黄健中屡次在中国电影金鸡奖、东京国际电影节、大众电影百花奖上获奖。

1979年,黄健中与张铮联合执导电影《小花》,正是这部戏让黄健中崭露头角。后来,黄健中代表作有《如意》《良家妇女》《过年》《中国妈妈》《红娘》《我的1919》等,影片风格多变,展示了他驾驭不同题材的才能。

日前,黄健中受邀参与监制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投会项目论坛暨“青年电影A计划”。黄健中表示:“青年就像早上8、9点钟的太阳,希望青年电影导演要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思考中国电影的未来,以及身处新时代应有的积极作为,创作出呼应时代和人民需求的优秀经典作品。”

陈瀚海:时代精神是影视作品的内在魂魄

陈瀚海从事影视行业近30年,于2016年成功接轨好莱坞电影市场

1968年生于泉州惠安的陈瀚海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是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陈瀚海从事影视行业近30年。最初时,世纪长龙以制作和发行电视剧为主,出品了多部“海峡特色”影视作品。2014年,陈瀚海带领世纪长龙影视股份公司和上市公司鹿港文化并购登陆资本市场,正式更名为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开始进入电影市场,投资《闺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盗墓笔记》等电影,于2016年成功接轨好莱坞电影市场,投资《间谍同盟》《极限特工3》《侠探杰克》等。

3月16日,福建省影视文化传媒行业协会成立,陈翰海当选为首届会长。作为福建人,他表示协会将致力推动福建本土影视产业发展和闽台影视文化传媒业者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福建省影视行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许诚毅:《捉妖记》胡巴的设计者

热门电影《捉妖记》让祖籍泉州南安的导演许诚毅名声大震

近年来,热门电影《捉妖记》让祖籍泉州南安的导演许诚毅名声大震。

1963年,许诚毅出生于香港,此后一直在香港生活、接受教育。1984年左右,许诚毅最初先在香港Quantum工作室担任卡通制作人,之后他迁居加拿大攻读电脑动画。1989年,他开始在梦工厂工作,并成为梦工场的主力军,带领动画组创作各式的商业片、动画短片和故事片。

史瑞克、胡巴等这些经典形象都是许诚毅所设计的,其代表作品《怪物史瑞克3》还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捉妖记》更是刷新和创造了200余项票房新纪录。他也凭借《捉妖记》获得了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第18届华鼎奖中国最佳导演奖等多个奖项。2017年执导《捉妖记2》,《捉妖记2》于2018年春节档上映,累积票房已突破22亿。而《捉妖记》第一部以24.4亿的票房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6。

朱玮杰:构建影视营销生态链

身为80后年轻一代电影从业者的代表人物,朱玮杰参与过《让子弹飞》《敢死队2》等电影作品宣传

朱玮杰,泉州惠安人,无限自在文化董事长、自在影业有限公司总裁,毕业于国立华侨大学,曾历职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2011年投资创办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影全案营销服务及影视投资运营。近年来,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并凭借高成长性跻身新三板创新层。

身为80后年轻一代电影从业者的代表人物,朱玮杰参与了《让子弹飞》《敢死队2》《富春山居图》《金蝉脱壳》《青春派》《催眠大师》《整容日记》《窃听风云3》《匆匆那年》《爸爸的假期》等众多电影作品宣传策划。

朱玮杰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泉州待了很多年,自己的从业经验都是在泉州开始积累的,泉州浓厚的商业氛围以及泉州人敢拼敢闯的精神都深深影响了自己的创业。他建议每个地方在做影视发展时,首先重视的应该是人才。

叶谦:开拍大陆首部全闽南语院线电影

泉州泉港籍导演叶谦的新片《蕃薯浇米》在泉港开机,将是大陆第一部完全使用闽南语的院线电影

3月1日,泉州泉港籍导演叶谦的新片《蕃薯浇米》在泉港开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作为本片监制,与影片主演归亚蕾、杨贵媚等出现在开机仪式上。作为第二届青葱计划五强学员,叶谦的处女作具有独特的闽南人文景观。

据了解,该片主要取景地设在泉港区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闽南四大渔镇之一的峰尾古城,以及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山腰盐场。它们是闽南文化元素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这部讲述闽南文化的电影,将是大陆第一部完全使用闽南语的院线电影。

据悉,叶谦,1983年出生,祖籍泉州泉港,电影制片人、模特编导,亚模文化(影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和执行过国内外大型赛事。2016年,叶谦荣获中国中国微电影领域杰出贡献人物奖。

(苏田田/整理)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