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北影节:国内外影院经理人聚焦影院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的下游终端,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电影产业的成长。对于影院投资人以及管理者来说,合理布局影院建设、高效运营特色影院将对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对于步入电影产业新发展阶段的国内影院来说,要如何提升盈利水平?未来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4月16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市场论坛”的子单元“影院经理人大师班”(以下简称“大师班”)上,来自国内外的业界精英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经验为中国影院发展支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看电影已经成为普通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与此相呼应,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也一路狂飙。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02.17亿元,较去年的144.6亿元上涨了39.82%。然而记者注意到,在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都在大幅增长的同时,部分影院的收益却在逐步减少,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院线卖爆米花比卖电影票更赚钱”。

“大师班”上,日本松竹多元影院总裁秋元一孝介绍了松竹影院经营20多年来创立影院品牌的经验。在他看来,影院不单单是一个放映的场所,影院经营也不只是售票、卖爆米花这么简单。“作为电影市场的末端环节,影院直接决定着电影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其发展方向和管理模式对观众观影习惯、消费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影响。”

如今,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令电影市场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影院的发展如何跟上市场的变化?对此,秋元一孝表示,影院经营者要与时俱进,不断以特色经营吸引观众前来观影,譬如松竹影院通过加强互动等方式,不断升级观众的观影体验,进而为影院带来了忠实稳定的观众群。

英国Picturhouse院线联合总经理克莱尔·宾斯分享了该公司的成功经验,并强调了前期调研、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进行影院运营的重要性。据克莱尔·宾斯介绍,该公司旨在以现代理念构筑精品化社区影院,通过开设咖啡馆、餐馆、社区居民活动休息室等设施,在有效吸引社区居民生活消费的同时带动影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会针对老年人、母婴等不同群体放映不同的影片,以满足他们的观影需求。

克莱尔·宾斯直言,虽然影院在影片的放映选择方面需要考虑商业收益,但如果影院只放映热门影片,显然对影院的长足发展是不够的。在她看来,保证影片放映的多样性,是影院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之一。

谈到国内影院未来的发展,北京冠宇影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EO金波认为,随着国内电影产业数字化和电影技术的普及,中小城市的影院正在成为国内电影市场新的增长动力。“目前,中国大城市消费者的观影习惯已基本形成。然而从近两年一线城市影院票房数据来看,单银幕票房产出在持续下降。相反,在我国中小城市,尽管票房增长幅度不大,但是单银幕票房产出却呈现出略有提升的态势。”对此金波表示,中小城市与一线城市的技术壁垒正在逐步消融,中小城市影院经营水平和业绩的持续提升也将不断吸引资本进入。

不过,金波提醒投资者以及行业从业人员,尽管中小城市的影院投资存在商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也存在诸如盲目扩张导致投资失灵,投资过高成本回收难等问题。对此,他建议:“影院建设应重视项目前期规划以及后期运营,要结合影院自身特点,从人员、资源、商业等多角度出发,组织更有利于提升影院收益的个性化活动,不断培养中小城市消费者的观影习惯。”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