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中国苏州创博会:创新传统工艺 建设美好新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参展人员为观众展示纸雕作品

4月19日至22日,2018年第七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暨首届苏州文化创意周(以下简称“苏州创博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众多创意设计领域的从业者、文创爱好者以及文化产业相关从业者齐聚苏州,共同欣赏创意设计行业发展的新成果,探讨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在成长中探索创新升级

2012年至今,立志于打造“高品质美学生活专业展”的苏州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这6年来,苏州创博会累计吸引超过10万名国内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约85万名文创爱好者与文化产业相关人士参与到展会的各类活动中,集中展示了国内外3000多家文创及相关领域产业的数万件创意设计作品。6届展览,累计促成交易金额近230亿元。

除了展览之外,每届苏州创博会还会举办一系列与展会配套的主题活动。6年来,苏州创博会共举办了149场主题活动,包括42场专业论坛、9场国际论坛。其中,中澳设计师峰会、中国青年设计师峰会、美丽乡村与民宿高峰论坛、2017全国新手工艺运动国际论坛、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国特色小镇产业建设高峰论坛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联系对接与跨界融合。

“一直以来,苏州创博会都秉承专业性强、开放度高、产业示范引领的办展要求,坚持‘专业+产业’的办展理念,积极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苏州创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展会发展历程时如是说。

整合文创资源

建设美好新生活

今年的苏州创博会以“品质苏州·美好生活”为主题,展厅面积高达4万平方米,分设国际创意设计、新手工艺运动、“文化+”融合创新、文化消费四个分主题展馆,并同时配套相关活动,通过产品、产业、文化消费三个纬度,集聚各类文化资源要素,力争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有品质的美好生活提供创新路径。

具体到今年苏州创博会各类活动本身,虽然内容与形式各异,但也都极富创意和看点:围绕产品创新发展,引进了英国D&AD国际创意设计大展;以空间定制的形式,推出系列人文空间体验新产品;设置“智慧·人文·科技”苏州图书馆特展、黑科技服装互动体验展以及虚拟现实技术服务及空间定制展;苏州十大县市区的特色小镇、城市客厅展示;推出苏州特色文旅演艺区——苏州市文艺精品展演展示活动……可谓是精彩纷呈、亮点频现,为春意盎然的苏州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多年来,苏州创博会致力于通过将文化产业专业会展与富有特色的文化创意活动相结合,整合资源,扩大影响,铸造品牌,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展会平台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品牌,最终达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助推苏州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苏州创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新手工艺纵深发展

本届苏州创博会以“创新成就传统”为主题,设置了5000平方米的新手工艺运动展区,其中包括新手工艺运动评选作品特展、国际新手工艺交流展、新手工艺运动品牌展、院校新手工艺合作展4部分,旨在通过创新设计作品、创新品牌项目、国际交流成果、学术合作,综合展示创意设计在传统手工艺领域发挥的创新带动作用。

“新手工艺与传统工艺之间应该有一个承续关系,在材料、技艺、题材、使用方式上有所创新,与手脱不了关系,落脚点仍在手工艺上。新手工艺的作品不应是纯粹工业手段生产出来的产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对新手工艺运动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本届苏州创博会上,苏州工美联合清华美院、上海美院、四川美院等18个院校,带来了上百件非遗研培作品参展。“参与研培的人员是非遗传统工艺的从业者或代表性传承人,经过研培后的创作,比如用竹编与瓷器相结合,皮具工艺与刺绣相结合,通过设计师的参与、工艺之间的跨界组合,制作出了新的手工产品。”在赵罡看来,传统工艺的振兴,除了设计师的参与,更需要传统工艺从业者自身创新,从技艺、市场需求等角度进行能力提升,产生内生动力,促进行业发展。

新手工艺运动由苏州创博会于2014年底发起。经过几年的发展探索,在推动苏州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在使得越来越多的设计资源集聚苏州的同时,引领着苏州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并逐步辐射全国。为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今年苏州创博会还启动了新手工艺运动生产制作供应链联盟,目前已联合51家成员单位,为新手工艺运动产品在设计开发环节提供较为完善的供应链服务,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创博会”。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