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千中择优:“伞都杯”决出34件入围作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8


伞具升级需要更多设计助力

核心提示

近日,由晋江市政府、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伞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初、中评工作结束。评审会从海内外千余件作品中精挑细选了34件最终入围作品。这些作品兼具了国际设计潮流及伞具功能开发,并且在更大程度上照顾到设计到产品的转化性。 

国际设计高手入围争大奖

据悉,本次评审邀请了知名院校教授及业内权威专家连续加班,对海量的设计作品进行系统、负责的评定。“我们综合了设计性及功能实用性等方面的要求,最终甄选出这34件作品。”负责此次大赛推进工作的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说。

据介绍,这34件作品的名称包括:《云伞》、《多角度伞柄旋转》、《伞柄的功能拓展》、《立与挂》、《1+Umbrella》、《2 Fold》、《ARRAY_N》、《Protect Umbrella-雨中保护者》、《Nutshell》、《INSEPARABLE》、《可折叠的充气伞骨雨伞》、《云水·伞》、《Alien Umbrella》、《小药盒雨伞》 、《相(象)爱亲子伞》、《警示双用伞》、《打气伞具——“加把劲!!!”》、《古厝印象》、《便携胶囊伞》、《折叠伞杖》、《Solar-U收纳一体太阳能多用遮阳伞》、《雨伞快速收纳伞套设计》、《HCP -Umbrella》、《双向开合晴雨伞》、《SUCKER》、《伞花水月》、《摇摇伞》、《模块化雨伞》、《涟漪》、《Wisdom umbrella 智慧雨伞》、《Flexible-umbrella》、《公共型环保伞站》、《Acid - Umbrella》、《雨夏艺手》。

此次入围作品的作者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知名设计院校,其中深圳、东莞、宁波、青岛等地多名自由设计师的作品也入选了。另外,中国台湾、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菲律宾等境外及国外的选手也均有作品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在“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来自意大利的设计高手Francesca Gattello女士的作品也入围其中。“接下来,34位入围作品的设计师将向最后的大奖发起冲刺。”孙雪松说。

大赛成果将经受市场检验

晋江东石镇作为全国最大的伞具出口集散地,亦是闻名全国的中国伞都。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东石镇制伞产业取得了举足轻重的成就,但随着东石镇伞具产业不断壮大,如何更好地利用好工业设计力量,打造特色伞具品牌,推动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成为东石镇伞业企业亟须解决的难题。

通过2017“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希望可以征集到一批具有独特创意与市场潜在价值的伞具设计作品,为东石镇伞具行业发展注入新鲜力量,激发、开拓行业潜在市场,实现东石镇伞具价值的新突破。

“全世界每3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打的是东石伞。”晋江东石镇已形成伞具集群,对于此次大赛的举办,当地企业家们十分关注。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虽然伞具看着简单,设计起来却不简单,所有零部件拆下来也有十几个。在外行眼里,伞具小,附加值低,所以一直无法获得大量的关注。希望此次国际创意设计大赛能够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来关注东石伞业,让更多的企业、供应商深入了解东石,增进市场购买力和订单量,促进伞都的全面发展。”

梅花(晋江)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为伞业市场带来好产品的同时,还可以打动富有创新力的设计师,留在当地对整个行业起到实质性优化作用。“本次大赛吸引了不少海内外参赛者,将伞具的创新设计扩展至全球,对于主要从事海外出口的东石伞具企业来说,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福建雨丝梦洋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不仅仅是把雨伞做成一个符号,更是把企业做成一个符号,将伞具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打响东石‘中国伞都’的区域品牌。”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公示期结束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对入围的34件作品开展“最具人气奖”评选活动。从市场角度出发,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还将继续深入伞具企业、设计企业、大学院校等,了解各方对于此次入围作品的看法,让大赛成果经受市场的检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