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悠悠书院今何在 胜景重光续文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7

位于泉州三院旧址的小山丛竹

位于泉州芳草园的崇正书院

泉州历史悠久,文化昌盛,不仅仅因为优越的经济成就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因为历史上文风鼎盛、人文荟萃。为了探寻泉州史上书院的特色与风采,连日来,记者走进古城街巷,体验“泉州八景”之首“小山丛竹”的遗韵,并驱车赶赴晋江安海、永春等地,实地走访如今尚存于世的部分书院。

小山丛竹书院

据史载复原古代书院

重现“泉州八景”之首

泉州古城县后街中段,随着泉州第三医院的整体搬迁,如今的小山丛竹遗址更显落寞——在几座老房包围下,一座石头结构的牌坊,上书“小山丛竹”四个大字,朱红已斑驳,略显沧桑;不远处,三间名曰“晚晴室”的老屋,木门紧闭,在夕阳下,仿佛再现“晚晴老人”的冥想情景……

史载,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讲学,后人思恩,即在其“种竹建亭讲学其中”之处以朱熹手书刻石、立坊以纪。而“晚晴室”则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师驻锡泉州的最后居所。

记者从泉州古城办了解到,“泉州八景”之首“小山丛竹”将建设文化公园。作为“古城双修”七个一项目的“一园”,小山丛竹公园以“重现盛景+修复场地+服务社区”为规划理念,将恢复小山丛竹景观,复建小山丛竹书院、不二祠、过化亭等,恢复水池景观、山与竹的意象,营造可以满足周边居民文化生活需要的公园场地。该项目有望于今年6月份动工。

根据规划,小山丛竹书院将复建。书院始建于北宋年间,原为民间书院,与泉山书院、石井书院、欧阳书院并称为“四大书院”。据古城办工作人员介绍,复建的书院将按照历史记载建造,尽量还原小山丛竹书院的原貌。此外,还将修建纪念欧阳詹的不二祠,过化亭、强身庭、敬亭,修缮晚晴室等,致力于重现当年盛景。

同时,公园规划将以历史为线索,营造出世入世的空间序列,分为时空过渡区、近代意象区、古代意象区、现代意象区,以期启发游者的思考。其中,时空过渡区从入口处到悉心径、强身庭、听水道等;近代意象区主要纪念弘一法师,包括晚晴室、敬亭等;古代意象区主要纪念朱熹、欧阳詹,包括不二祠、小山丛竹书院等;现代意象区包括镜亭等。

安海石井书院

昔日“朱子过化”地

今成文化交流基地

走进安海石井书院,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朱子家训张贴在书院内,向访客述说着为人处世,行孝扬孝的大智慧。走进书院的大厅,便可见到厅内正中央挂着一幅孔子的画像,左右两侧分别放置着朱熹和朱松的人头塑像。在孔子画像的上方,分别挂着“万世师表”“闽学开宗”“学达性天”三个牌匾。

几年前修缮一新的石井书院,恢复了三进的棂星门,书院中的“五孔井”、八角窗等也得以保留,书院壮观肃穆,力证晋江安海镇当年的学风之盛。据史料记载,石井书院,也称“朱祠”。经史载,朱松、朱熹、朱在祖孙三代都曾来过安海任教或讲学,因此安海被称为“朱子过化”之地。

据石井书院陈列馆馆长张子德介绍,石井书院要从唐末讲起,鳌头精舍,是泉州最早创建的授徒讲学的书院之一,当时规模较小,北宋时期已经发展成鳌头书院,有了一定的规模,南宋时安海取名为“石井镇”,鳌头书院也转变成“石井书院”。

长期以来,晋江、安海两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1996年,为纪念朱松、朱熹父子对安海文化教育的贡献,安海创办了松熹中学,联用朱松、朱熹父子之名为校名。之后,以“松熹”命名校畔镇区道路。1999年,朱祠被列为晋江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晋江市、安海镇两级政府斥资按“修旧如旧”原则重修大成殿、两两庑、仪门并建碑廊,其建筑仍为清代风格。2010年12月26日“石井书院陈列馆”正式开馆,着重介绍朱熹家族史文化、书院历代的山长、安海历史变迁。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