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小渔村走出的歌手 创作演唱“家乡的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7

“打从孩子起,我就生活在海边,到了现在,我也忘不了每天都吃海鲜……”“从潮显宫一直到惠女湾,伫立的净峰寺,人们都会在这祈求平安……”

近日,一首名为《My City QUANZHOU惠安》,歌唱家乡惠安的嘻哈歌曲,在一些知名网站音乐平台火了。在一大型音乐网站,短时间内,就有数千网友留言评论。这首歌的作词和演唱者Echo阿水,是惠安人,为了音乐梦想漂泊在外。

昨日,记者与在浙江杭州的Echo阿水取得联系,了解这首歌诞生的背后故事。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邓志勇 文/图

阿水创作歌曲传播家乡美名

小渔村歌手 在外漂泊追逐音乐梦

Echo阿水原名康朝明,今年26岁。老家在惠安县净峰镇上厅村,这是个临近斗尾港的海边小渔村。

阿水酷爱音乐,打小起的梦想就是想当歌手。从学校踏入社会后,阿水就在全国各地漂泊,“到外面已经10年左右了。”他说。

现在的阿水,为主在杭州、上海一带当酒吧、音乐会所的驻唱歌手。一年难得回一趟家,每年都是别人已经在家团聚时,他才匆忙收拾行囊往回赶。

但小渔村口,每天空气里散发着渔民们辛勤劳作捕捞上岸的鱼鲜味,少年光着脚丫,伴着海风,在沙滩上和小伙伴追逐,到海里游泳抓鱼,都成为阿水挥之不去的记忆。

今年春节,阿水提前回到家,与小伙伴们重逢,相聚嬉戏,到惠女湾散步,到青兰山看日出,这让他感触良深。家乡犹如一年四季如春,常驻在心里。“还是回到家乡的感觉好。”阿水萌生了创作一首关于家乡歌曲的想法,“告诉人们,我有个可爱的家乡”。

爱家乡情切 写词一天修改三个月

阿水说,写这首歌词,总的字数800多字,花了一天时间。歌词谈不上多么华丽美妙,但字句都来自心底,都有着很深的家乡情愫。

阿水把歌词命名为《我的家乡泉州惠安》 ,也就是《My City QUANZHOU惠安》。歌词里,到处都有关于家乡的印迹——潮显宫、惠女湾、净峰寺、东白山、小岞半岛、崇武古城、科山公园……此外,像惠安女、石雕、后渚大桥、0595、刺桐花、鲤城、美食街等等这些人物、地标类的元素,也是阿水音乐中的构成元素,“像惠安女,就在我的身边。我的母亲就是惠安女,像其他惠安女一样,同样的勤劳、坚韧,能用歌曲把她们唱出来,很有意义”。

歌词不短,体现的元素多。虽然写就歌词只花了一天时间,但是为了让她融入更多家的“味道”,阿水却用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反复修改。阿水找到了小有名气的音乐创作团队“饶门说唱”谱曲。“用hiphop(嬉哈说唱)的形式演唱出来,更便于传播,也能易于年轻人接受。”而嬉哈也是阿水的专长。

随后,阿水用了几天时间录制好《My City QUANZHOU惠安》。

打动不少人 为家乡的歌点赞鼓励

今年清明节前夕,阿水将录制好的《My City QUANZHOU惠安》发给朋友们试听,大家交口称赞。朋友邓先生帮阿水将歌曲上传到音乐平台上,让大家欣赏并提提建议。

让阿水想不到的是,当天歌曲上传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引起不小的轰动,上千名网友留言点赞。同时,也有不少包括惠安在内的泉州网友评论。“很多家乡元素,蛮有味道的。”“写出了不少漂泊在外人的心声。”“和我一样,不论身在何方,漂泊异地,身上永远带着闽南的印记”……这些网友给了阿水和这首歌曲极大的肯定和鼓励。

“那是家的方向,心的海洋。像个孩子一路看着我们成长,随心所欲飞翔,在我的天堂。我们都一样,虽然有时天各一方,不管走到哪都不会忘记,来自斗尾港……”阿水说,正如这首歌中的这段词,讲出了他对于家乡永恒的情感。

虽然以前创作了许多歌词,很多还没有成型或者录制出来,但是这首歌给予阿水的力量。阿水说,虽然他现在还是音乐路上默默无闻的小歌手,但是他将来还是会以家乡惠安、泉州为元素,继续创作歌曲,传播家乡美名。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