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增强泉州文化软实力 我市争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7

核心提示

日前,市府办下发了关于成立“泉州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面推进申报工作。

我市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是奠定和支撑泉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基石,也是我市的重要经济支柱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据悉,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突出传承创新,争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增强泉州文化软实力。

海内外客商为泉州工艺美术点赞

泉州成全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

2017年,我市拥有工艺美术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375家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销售产值855.56亿元,占全国约7%,出口交货值398.58亿元,占全国约16%,泉州已成为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我市先后荣膺 “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香都·永春达埔”“中国树脂工艺之乡——丰泽”等荣誉称号;“惠安石雕”“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商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注册认定,佳美、冠福、得盛、磊艺、腾飞等8枚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兴隆、彬达等83枚品牌荣获福建著名商标。卢思立、黄泉福、柯宏荣、郑国明等4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还有数百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数十种工艺美术见证千年文脉

我市现有陶瓷工艺、石玉雕工艺、木根雕工艺、藤铁工艺、香制品、树脂工艺、珠宝首饰等37项民间工艺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江加走木偶头、李尧宝刻纸、泉州花灯、永春纸织画、安溪竹藤编等10种工艺美术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惠安木雕、泉州竹编技艺、泉州(杨氏)锡雕技艺等23种工艺美术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漆线雕、十音铜乐等35种工艺美术技艺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可以说,泉州传统工艺美术见证了泉州千年文脉,是一部浓缩闽南文化的传承史,也是海峡两岸人文艺术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

工艺美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目前,我市已建成永春中国香都产业园、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等12个工艺美术产业园,总投资近200亿元。各产业园区共集聚了60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和一大批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同时带动了一批工艺美术配套企业的入驻,壮大了产业链,成为全省最大的工艺美术产业汇聚区,工艺制品生产能力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份额不断提升,其中陶瓷制品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82亿元,约占全国陶瓷出口总量的9%;雕刻艺术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37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40%左右;藤铁工艺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27亿元,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香制品集群、树脂工艺品集群和珠宝首饰等也发展迅猛,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