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乡村旅游+体育”留住乡愁 武胜乡村马拉松推动乡村振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3

2016四川省自行车联赛(武胜站)暨武胜县首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赛。

诗画田园,乐跑武胜,备受期待的“韵动中国·乡约武胜”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赛即将于4月30日开赛。赛道设置于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选手们将在跑马之旅中感受武胜田园的诗意画卷。

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武胜站——白坪·飞龙乡村马拉松赛。

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比赛举办地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是一处集生态田园、美丽乡村、快乐农家、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文化创意旅游胜地。这里以自然秀美、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为本底,同时融入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精神文脉。充满着民俗文化特色的礼俗院子、剪纸院子、朝门院子、张家院子、李家院子、粮食院子等各色院子,宁静惬意的甜橙园子、菜花园子、桃花园子、梨花园子、樱花园子、郁金香园子,点缀着武胜“乡村旅游”的这张名片。

如今,“乡村旅游”这张名片上又将加入一个新的元素:体育,这是武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全新城乡关系,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

利用自身区位、生态、资源及设施优势,武胜正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将这里培育成为体育赛事旅游的集聚区,推动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据了解,近年来,武胜广泛建设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目前已建成田径、足球、排球、羽毛球、门球等运动场地140余个,省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2个,乒乓球馆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篮球场317个,全民健身路径87条,乡镇文体广场17个,全民健身广场13个。截至2017年底,农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80%,城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而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将群众体育休闲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其中。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以及旅游度假区所涉及的每个新村,全都建有群众休闲文化广场,并添置了健身设施,为开展全民健身以及各种小规模的群众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同时,白坪-飞龙骑跑运动基地项目已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将打造成为集自行车、小轮车、跑酷等运动训练、比赛、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运动基地。

独具特色的田园美景与优势突出的办赛条件也吸引了一系列高级别赛事在此举办。2016年以来,武胜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举办了“2016四川省自行车联赛(武胜站)暨武胜县首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赛”“2017四川自行车超级联赛(武胜站)暨武胜县第二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赛”“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武胜站——白坪·飞龙乡村马拉松”等品牌赛事,为武胜彰显城市特色、激活发展潜力带来无限可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脚步去感受一座城市,各项体育运动也从单纯的身体意志锻炼升级到城市文化的体验之旅。4月30日,来武胜乐享世外桃源风光与都市惬意生活的相互交融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