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古老乐器“贾湖骨笛”获复原 “上海之春”将吹奏 8000年前“中国之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0

据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 记者9日获悉,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的艺术家团队已成功复原8000年前中国先民们制作、吹奏的贾湖骨笛,并以此为灵感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在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笛韵天籁》将登台首演,让人们倾听来自远古的“中国之音”。

骨笛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曾在河南舞阳县贾湖村发掘出30多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贾湖骨笛是我国目前出土的年代最早的乐器实物,也被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俊乔介绍说,贾湖骨笛出土之际,素有“江南笛王”之誉的浙派笛艺创始人赵松庭受邀吹奏骨笛,留下了珍贵的音乐资料。赵松庭曾希望复原贾湖骨笛并登台演奏,但他心愿未了便抱憾辞世。

2016年底,作为赵松庭的女弟子,唐俊乔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继续推动复原工作。唐俊乔邀请资深制笛师王建宏共同复原贾湖骨笛,历时一年,试验60余次。最终,他们以树脂合成材料和苦竹复原出了“非常接近”贾湖骨笛的音色。

据悉,《笛韵天籁》将由唐俊乔、蒋国基和魏思骏主演,艺术风格跨界创新,在音乐上融合了民族器乐、交响乐、电子音乐、合唱等多种元素,在视觉上则以多媒体方式展现梦幻唯美效果,充满中国气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