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豫剧现代戏—— 《焦裕禄》莅泉上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0

豫剧《焦裕禄》演出现场

昨晚,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泉州影剧院上演。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对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进行了真实的艺术解读和诠释,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焦裕禄》是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倾力打造的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剧目,该剧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组第一名、文化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奖”及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等,曾应邀到全国多地巡演,备受好评。

现场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感动观众

当晚7时30分,舞台大幕徐徐拉开,漫天风雪的场景,一下子把观众带回到了50多年前的兰考县。火车站访灾民、瓦窑村搞调查、登封买粮食、为女儿换工作、雨夜抗洪、痛斥浮夸风……

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铿锵的唱腔,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把焦裕禄同志一心为民、清正廉明、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声声饱含真情的唱腔,一句句务实为民的对白,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焦裕禄》通过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展现了焦裕禄“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也生动体现了他爱民、为民、亲民的悲悯情怀,塑造出一个平实、真实、可亲、可敬、洋溢着人性温度的县委书记的形象。使人们从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一种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与当今时代精神共通共鸣的亮点。

访谈 焦裕禄具有历久弥新的精神价值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主人公由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担纲,他说,该剧根据焦裕禄生前的事迹创作,真实展现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

2016年,贾文龙因在该剧中成功塑造了“焦裕禄”的舞台艺术形象而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走群众路线,把百姓当亲人,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贾文龙说,焦裕禄是人民的好书记,活在人民的心中。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创排时,找到了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表达角度,契合了“执政为民”的当代政治理念和现代人文对“悲悯情怀”的尊崇倡导,使焦裕禄精神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具有历久弥新的精神价值。

反响 一场艺术盛宴一次心灵洗礼

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焦裕禄》故事感人,舞台艺术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是一部难得的现代戏精品。”来自市直部门的林先生说,现场观看既是一次艺术的享受,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升华,高超的表演艺术触动人心。

在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豫剧现代戏《焦裕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舞台人物与音乐、舞美相得益彰,浓浓的情怀撼动人心。”市民李先生说,这是一部以情动人的好戏,期待今后能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今晚,河南豫剧院三团还将在泉州影剧院献演豫剧《朝阳沟》,该剧曾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