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提琴声中悟人生

时间:2018-04-09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一群热爱小提琴、大提琴的年轻人,用心感受音乐,以匠心打磨乐器

琳琅满目的提琴令人爱不释手

提琴的制作材料种类繁多

制琴工序复杂,每一道都不能疏忽。

未上漆的提琴

琴弓

核心提示

在乐器的王国中,弦乐器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弦乐器家族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小提琴和大提琴了。小提琴是表现力最为丰富的乐器之一,它的音域宽广,音色优美,是最主要的独奏乐器之一;大提琴的音色浑厚丰满,表达出来的意境深邃而复杂,拥有独特的魅力。在泉州,活跃着一群热爱小提琴、大提琴的年轻人,他们或制作,或演奏,在音乐世界里释放自我。 

渊源:原始先民从弓弦的声音受启发

提琴,大致可分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以及低音提琴。从弓弦乐器的发声原理追溯它的起源,它应是原始先民在狩猎或战争胜利后的歌舞时分,从弓弦的声音得到启发而产生出雏形的弦乐器。

小提琴是一种擦奏弦鸣乐器。它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国,是现代管弦乐队弦乐组中主要的乐器。它在器乐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现代交响乐队的支柱,也是具有高度演奏技巧的独奏乐器。现代小提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本身是一门精致的工艺技术。它的发音近似人声,适于表现温柔、热烈、轻快、辉煌以至最富于戏剧性的强烈感情,既可以合奏,又可以进行独奏。

中提琴的音色比小提琴更厚实、温暖而丰满,指法和运弓与小提琴基本相同。中提琴的音色独具特色,像是充满鼻音,发出低沉而神秘的声音。这种特点被中国许多优秀的作曲家所利用,使加上弱音器的中提琴模仿马头琴的声音,在《嘎达梅林》《御风万里》《草原之歌》等独奏或交响乐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给人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提琴是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在管弦乐曲中大提琴声部经常演奏旋律性很强的乐句,也与低音提琴共同担负和声的低音声部。大提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末,是一种叫做“低音维奥尔琴”或“膝间维奥尔琴”的乐器演变而来。大提琴以其热烈而丰富的音色著称,是交响乐队中最常见的乐器之一。适合扮演各种角色,有时加入低音阵营,在低声部发出沉重的叹息;有时则以中间两根弦起到节奏中坚的作用。

制作:大胆尝试融入本地元素

在泉州,活跃着一群热爱小提琴、大提琴的年轻人,他们或制作,或演奏,在音乐世界里自我释放。董启宏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他是英籍华人、国家二级提琴制作师,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演奏专业、美国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大提琴演奏专业。

走进董启宏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各类提琴及其配套部件,包括材料、拉弓、油漆等等。在许多热爱提琴的人眼里,董启宏就是一个“拼命郎”,不仅耐得住寂寞,还经常通宵达旦做琴,为的是能给爱琴的人提供足够好的琴。泉州提琴爱好者、瑜伽教练林玲对他的印象特别好:“他真的是以匠人的精神在做琴,用他的话来说,琴比他的生命还重要。”

董启宏介绍,手工提琴的制作工序很多,包括选料、拼板、刮板、音孔音梁、合琴、随琴、刻头、装头、油漆、装配等几道工序。在每一道工序中,都需要精细的尺寸和打磨。其中一道工序不规则,后续的工作也不好进行。

如今市面上的提琴似乎都是同样一个形状,看起来单调。“今后在制琴方面,我将努力尝试着改造提琴的外观,让它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更接近地气,这样做虽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也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只要能够引起关注,我都愿意去做。”董启宏说,现在小孩子的喜好都比较特别,如果在制琴的过程中,能够加入一些或时尚或富有想象力的元素,一定能够引起小孩子的兴趣。这样,一把提琴不仅有演奏的功能,平时还有观赏价值,可谓一举两得。

在董启宏的影响下,原本是一名会计人员的许明辉,也渐渐地喜欢上提琴,并且开始学习制琴的各个工序。“我们正在考虑把东西塔、木偶等富有泉州地方特色的元素融入提琴制作中。”许明辉表示,通过提琴这个载体,在表达情感的同时,还能宣传泉州的文化。

魅力:从美妙琴声中品味生活

大提琴和小提琴都有四根弦,音域约为四个八度,音高比中提琴低八度,乐谱通常用低音谱表,在较高音区有时用中音谱表,有时也用高音谱表。

大提琴没有小提琴那灿烂辉煌的高音,所以没有那么张扬。普及率相差甚远的原因与体积有一定的关系。其实拉大提琴的姿势就像拥抱着情人,琴师与“情人”美妙的互动,是那么和谐与自然。尽管小提琴的演奏姿势是违反人体工学的,但大多数人还是青睐“小巧玲珑”带来的实惠。与人的比例相称的大提琴未成为大众的宠儿,反使得知音们更加怜惜与疼爱它。

“提琴音质的神髓与演奏者的精神境界和文化底蕴有着密切联系。”董启宏表示,一把有历史的提琴,铭存着昔日演奏者的美学意识与审美情趣。同样的一把提琴在不同演奏者的演绎下,会产生不同的音效,不同的琴师为提琴赋予不同的生命。琴师不仅是在演奏时制造出与其深度意识相对应的音色,而且还会将此烙在演奏过的琴上。

人生中充满戏剧性的冲突,它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迷人、更加有趣。提琴难以言说的情怀,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能从那极具诱惑的造型和那深不可测的弦音里,获得深切而又不尽相同的人生感悟。在做瑜伽的过程中,林玲喜欢边欣赏提琴的美妙声音。在她看来,音乐是一种表达内心丰富情感的媒介,很多东西用语言无法表达,却可用音乐表达。

提琴是有生命的。“艺术就是美的一种代表,提琴最重要的就是好听。”许明辉认为,喜爱提琴,就要用心去感受音乐,品味生活,感悟人生。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