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志愿服务护航清明祭扫 泉州多部门联动倡文明新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06

泉州多部门共同发起“缅怀先烈、文明祭扫”主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慰英魂。”又是一年清明节,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迎来年度祭扫高峰期。为确保纪念活动有序开展,倡导文明祭扫,泉州多部门齐力协作、共同发起以“缅怀先烈、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泉州市委员会、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福建省微公益协会等联合发起,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团区委、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团区委、泉州农商银行团委、中共泉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泉州微公益协会、泉州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泉州市海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裕园茶业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爱心企业及网络公益组织共同参与。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前来瞻仰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泉州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自1926年12月中共泉州地方党组织成立以来,众多泉州儿女为了民族解放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而英勇牺牲,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烛照千秋的历史丰碑。”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主任黄秋舫表示,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应当得到全体国民的永远铭记,在各有关部门引导下,越来越多民众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瞻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每年清明节前后,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都会迎来祭扫高峰。截至4月4日,参加祭扫的政府单位、企业及社会组织团队已达518个,人数近9万人。”据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为缓解管理所人力物力不足的压力,确保祭扫高峰期内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于节前联合相关单位通过网络等方式招募志愿者,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500名爱心人士报名参加此次志愿服务。

作为本次志愿服务的后勤保障队伍之一,来自泉州微公益协会的爱心志愿者们按照既定方案每日按时值守,身着粉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活跃于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内的每个角落,积极配合管理所工作人员在现场开展疏导、维持秩序、奉茶清理、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为前来祭扫的市民群众提供便利。

泉州微公益协会爱心志愿者为前来祭扫的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茶水

“以安全、文明、环保、低碳的祭祀理念取代落后、迷信的祭祀观念能够大大消除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在中共泉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宣委、泉州微公益协会执行会长肖发兴看来,营造文明新风尚离不开每一个人,而从奉一杯热茶、引导一辆车亦或是清扫地上的垃圾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身体力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正是微公益的初衷所在,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号召更多人参与到绿色公益之中,营造健康文明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还得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泉州经贸学院会计系、福建省智善慈航公益协会、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石狮闽爱志愿者协会、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带电、配电青年志愿服务队、泉州工商旅游学院 、泉州市反扒联盟、丰泽区供销社、泉州港口管理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七中等社会公益组织、学校及爱心个人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爱心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身影筑成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与革命烈士纪念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志愿者清理垃圾

志愿者引导前来祭扫的盲聋哑学校学生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